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689港生申免試升學 報「985」增


放大圖片

■鞏萬指本年香港中學畢業生往內地升學報名人數受參加中學文憑試考生人數大減影響,總報名人數稍微下跌。 姜嘉軒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昨日公佈香港中學畢業生申請於新學年往內地大學升學的情況。截至本月1日為止,報名人數為6,776人,其中經免試招生報名人數為2,689人,較去年輕微減少300人;經聯招報名的有2,278人,六校自主收生的申請者則為1,809人。中心主任鞏萬表示,數字微跌估計是本屆文憑試考生人數減少6,000人有關。

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主任鞏萬表示,今年免試計劃辦理網上預先報名的學生人數為3,047人,最終現場確認的人數為2,689人,比率高達88.3%,比去年的86%為佳,說明學生目的性較強,盲目性減少。

工程專業大學仍少問津

今年免試招生報名的熱捧院校仍然較集中在廣東、上海和北京的大學(見表),相信是跟學校名氣,地區語言,文化,氣候等因素有關。不過,學生選報大學的分佈日趨分散,特別是報名「985大學」的學生增加,不排除與學生更認識內地不同大學有關。

鞏萬特別提到,港生普遍喜歡報讀綜合型大學,在內地更受歡迎的專業類大學反而少人問津,「原因可能跟內地部分專業如工程類未獲香港認可有關,亦有可能部分港生對內地大學存在誤解,例如中國地質大學,學生可能以為該校只搞地質,其實該校的珠寶鑑證非常出色。」至於前5名熱門專業跟去年相若,分別為經管金融、醫藥、語言、新聞傳播及法律。

8月底辦講座輔導新生

至於錄取結果,一般在8月初公佈,鞏萬表示,中心計劃在8月下旬邀請港生報名最熱烈的25所內地高校,派老師及在學港生來港舉行講座,為即將赴內地讀書的新生提供出發前的輔導,講座地點為九龍塘教育局教育服務中心。至於新一屆的內地高等教育展,則計劃在本年12月17日及18日舉辦,地點將從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移師到交通更便利的灣仔會展,以吸引更多人流。

就教育局提供予立法會的最新文件顯示,當局有意優化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資助範圍由原本只資助免試收生計劃下獲內地院校錄取的港生,未來則擴大至入讀內地指定優質大學的港生,涵蓋院校的數目有所增加。鞏萬指有關資助當然會是學生報讀內地大學一大考慮因素,但目前有關優化計劃仍在商討當中,不好評論。

至目前為止,內地在讀港生普遍可從3類途徑獲得資助,分別為現有的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私營企業資助及根據成績而頒發的獎學金,金額由數千至萬多港元不等。

相關新聞
綠色校園:太陽能新電池 發電料平三成 (圖)
2689港生申免試升學 報「985」增 (圖)
熱門專業領域前五位
免試招生港生熱選頭十
陳垣崇中大談實驗成果應用 (圖)
青民促擴海外交流資助拓視野 (圖)
粉嶺救恩警鐘誤鳴 影響178DSE考生
文匯學林:眼淚千百種 記憶在心中
名師應試錦囊:先找中心思想 再看表達手法 (圖)
尚友古人:問蒼茫大地 誰主沉浮? (圖)
古文識趣:困於成見拙用大 五石之瓠可作舟
尖子教路:文體配合方成好文
詩情畫意:清官飲「貪泉」 (圖)
社評雙語道:特朗普同普世作對撐核擴張 (圖)
騎呢遊學團:里根化繁為簡拿手戲 (圖)
英語筆欄:韓意生牛各有千秋 (圖)
英語世界:愛麗絲的果醬
藝育菁英:全港青少年繪畫日 (圖)
英文應試攻略:商業文章:直接與間接組織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