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魔女」骨折開竅 發奮終成校董


放大圖片

■梁柳珍(左)每次遇上人生交叉點都會跟陳愛芳(右)傾訴商量,感情深厚。 姜嘉軒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眼前的小女生談吐斯文有禮,但原來初中時期竟是撩事鬥非的麻煩友,上課睡覺、駁嘴,更和幾名惡名昭著的女生合稱「五魔女」,所到之處同學即時退避三舍。她在快餐店因不滿鄰校女生瞄了自己一眼,即向對方潑汽水,更大打出手,最終遭記過處分。奇怪的是,昔日操行劣跡斑斑的壞女孩今日已脫胎換骨,更以21歲之齡成為母校有史以來最年輕的校董,用行動證明「浪女」回頭金不換。

在毅智書院唸書的梁柳珍,初中時期是很令師長頭痛的學生。她坦言最討厭家人苦勸自己讀書,加上愛欺凌同學,可謂人見人憎。不過,如此乞人憎的性格,竟因中三一次小意外而所改變,「那次跟朋友溜冰,不料導致腳眼骨折,需做手術治療。入院足足一星期,朋友都沒有來探望,只有家人願意每日不辭勞苦前來照料。」

住院期間僅家人願來照料

她形容留院的這段時間,像進入了另一個時空。那裡沒有損友,卻有很多時間思考,她特別記得當時母親對她說「以後要努力讀書」,這些「囉唆」的說話媽媽經常講,那次卻突然令她開竅。

骨折令梁柳珍「脫胎換骨」,她開始發奮讀書,但要追上初中進度談何容易。她最怕英文,根本寫不出完整句子,連「Which」和「That」等簡單字詞亦沒弄清楚。幸有經歷相似的恩師協助(見另稿),她自己也痛下苦功,做文法練習、抄生字、死背硬讀,上課、小息以至假期都用來溫習。

可惜現實不如童話,其首次會考只有11分,英文不合格。她坦言「打擊很大,哭了一晚」,但翌日又極速收拾心情,重拾書本,重新上路。一年後,重考英文剛好合格,16分原校升讀中六。

會考勉強過關,梁柳珍深明距離大學還有一大段距離,只好更加努力學習。回想預備高考的兩年,她以「身處地獄」來形容,「當時滿臉暗瘡、食慾不振、體重大幅下降,有段時間心跳明顯加快,小腿神經線抽搐,要驗血檢查及看中醫調理身體。」

日溫書16句鐘 堅持5年升浸大

備試期間,她除了8小時睡覺外,其他時間都在溫習。堅持了5年,最終以1B1C1E考入浸大工管,「常有人問我,有否為當年浪費時間而後悔,我卻認為正因有這段時光,才讓我珍惜讀書及培養出堅毅精神。」

升讀大學後,她不時以校友身份回校參加活動及指教後輩,兩年前更獲薦參選校友校董,在一人一票下大熱當選,僅21歲就成為毅智書院最年輕校董。

她指,這個寶貴機會使她能了解校董的思考方式,以學生為先、多角度處理各樣問題。早前大學畢業的她已踏足社會,有感商業世界不大適合自己,故打算從教學助理開始追隨恩師步伐,以成為中學教師而努力。

相關新聞
裘槎科研獎:中大「抗癌雙君」齊奪裘槎獎 (2016-04-14) (圖)
獎金聘人「代課」全情投入科研 (2016-04-14) (圖)
獲獎學者名單 (2016-04-14) (圖)
「魔女」骨折開竅 發奮終成校董 (2016-04-14) (圖)
特寫:作文造就師生情 盼執教鞭傳薪火 (2016-04-14)
中學生詩創賽 得獎生勉多察敢寫 (2016-04-14) (圖)
綠色校園:太陽能新電池 發電料平三成 (2016-04-13) (圖)
2689港生申免試升學 報「985」增 (2016-04-13) (圖)
熱門專業領域前五位 (2016-04-13)
免試招生港生熱選頭十 (2016-04-13)
陳垣崇中大談實驗成果應用 (2016-04-13) (圖)
青民促擴海外交流資助拓視野 (2016-04-13) (圖)
粉嶺救恩警鐘誤鳴 影響178DSE考生 (2016-04-13)
文匯學林:眼淚千百種 記憶在心中 (2016-04-13)
通識卷又「問政」 師稱出題「大路」 (2016-04-12) (圖)
考題內容 (2016-04-12)
浸大資助精英運動員升大 (2016-04-12) (圖)
普通話與世界:中西交融 字母拼音 (2016-04-12)
家心健康:「巴神」難自控 背後有原因 (2016-04-12)
師生快樂學幫四驅車出「超必」 (2016-04-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