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基本法保港「一帶一路」優勢


放大圖片

■「一帶一路」與港澳基本法研討會現場。馬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一帶一路」與港澳基本法研討會昨日在京舉辦。與會內地專家學者認為,香港參與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具有法治、金融、航運等方面的獨特優勢。但有專家特別強調,基本法為香港參與「一帶一路」提供了強而有力的制度保障,只有在堅持貫徹實施基本法的前提下,香港優勢才能夠保持和發展。

「一帶一路」與港澳基本法研討會,由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舉辦。與會法學專家認為,香港所適用的普通法是香港參與「一帶一路」戰略的獨特優勢。

林來梵:普通法乃港獨特優勢

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副會長林來梵表示,「香港之所以還能夠保持全球金融中心前列位置,很大原因在於香港實施普通法,『一帶一路』戰略發展在經濟貿易、國際貿易規則方面亦需要普通法,香港司法獨立,國際仲裁方面也很專業,在解決國際糾紛時也能發揮自己的獨特作用。」

陳欣新:港成中國西歐重要連接點

社科院法學所研究員陳欣新認為,香港在「一帶一路」戰略中,特別是在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方面,將發揮重要的獨特作用,可以成為中國與西歐重要連接點。「香港與英國乃至西歐許多國家都有蚞史聯繫,特別是法律方面,無論是實施的普通法還是香港的法治水平,都深得這些國家信任,通過香港來加強中國與西歐國家的整體信任,也是香港可以發揮的重要作用。」

李杏杏:金融中心地位優勢仍在

暨南大學副教授李杏杏表示,香港許多傳統優勢都在削弱,但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和金融優勢依然存在,並能在參與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中發揮獨特作用。譬如幫助內地企業「走出去」,進行債券融資,在香港發行低成本債券,加快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等。

楊曉楠:前海合作區建設惠港航運

大連海事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楊曉楠表示,「一帶一路」戰略給香港航運業發展帶來很多機遇,香港可以發揮自己獨特的航運優勢,進一步強化與內地市場的聯繫,成為部分內地航運企業國際化的重要渠道。「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的建設,對香港航運企業也是機遇。」

戴瑞君:基本法五方面供保障

中國社科院國際法研究所副研究員戴瑞君則強調,香港傳統優勢之所以能夠保持,並發展出新優勢,根本原因在於「一國兩制」得到全面貫徹,在於憲法和基本法為保持和發展這些優勢提供了有力保障。「基本法為香港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強而有力的制度保障,在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一帶一路』合作機制五個方面,都提供了法律保障。」他強調,香港優勢並不是與生俱來、~古不變的,這些優勢只有在堅持貫徹實施基本法的前提下,才能夠保持和發展。

戴瑞君認為,香港此前曾發生的漠視法治事件,都與基本法未能得到有效實施有直接關係,如果任由這些事態蔓延,香港優勢將不再,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作用也會大打折扣。

鄒平學:迎星競爭 識時務顧大局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鄒平學亦強調,香港正面臨茖茼菮P邊國家及地區的競爭,特別是來自新加坡的競爭。他提醒香港各界排除內部政治干擾阻礙,識時務、顧大局,不要再錯失國家發展戰略良機。

相關新聞
舌尖品出鄉港情 (圖)
展多元文化 添香江魅力 (圖)
特稿:特首高官 各尋所愛
微觀點:發掘美妙處 吃出正能量
賞心樂食Together簡介
街坊意未盡 擇日再入場 (圖)
「空總」搞靜坐被轟政治炒作 (圖)
行李事件:張炳良:機場安全無影響
微觀點:靠「屈」玩政治 香港人人輸
空總反對派千絲萬縷 吳敏兒李卓人關係密
空總關係圖 (圖)
官員有Say:配合大腸癌篩查 擴公私營合作
張建宗籲企業調配人手減裁員 (圖)
可加可減提前檢討 維持港鐵公道票價 (圖)
基本法保港「一帶一路」優勢 (圖)
議事論事:曾鈺成:張德江料論「一帶一路」港角色
排除萬難:張定淮:港或遇四政治阻力
手機屏「鐵甲玻璃」 日內瓦奪大獎 (圖)
浸大日內瓦發明展獲獎項目 (圖)
港原人代讚江蘇發展 勉港青多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