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排除萬難:張定淮:港或遇四政治阻力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理事張定淮,昨日出席「一帶一路」與港澳基本法研討會時表示,香港參與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可能遇到四個政治阻力。

張定淮分析,首先香港社會中一些人是否能夠深刻體會中央苦心。其二,政改問題導致香港社會存在的撕裂現象能否得到彌合。其三,「一帶一路」是國家行為,香港參與需要特區政府推動,在香港社會對特區政府滿意度不高的情況下,其效果會如何?其四,「一帶一路」戰略提出後,香港社會一直在觀望,特區政府如何在香港社會喚起、並在其所闡述的香港所具有的幾個方面優勢作出選擇性突破性安排,對特區政府施政能力是考驗。

張定淮表示,香港下月舉辦「一帶一路」論壇,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將赴港參加,可以看出,中央非常重視「一帶一路」戰略在香港的落實。這位專家認為,香港落實「一帶一路」戰略確實存在一定困難,特別是會遭遇政治阻力。「香港回歸後政治議題,一直是主導香港的核心問題,阻礙香港發展。」

李曉兵:須找到港位置角色

南開大學台港澳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說,當前最關鍵問題是如何在「一帶一路」戰略實施進程中找到香港的位置和角色。當下香港正處於發展關鍵期,亂與治可能性並存。目前,香港少數人言論和主張違背「一國兩制」,出現破壞法治情況,嚴重影響香港經濟社會發展和民主進程。未來五年發展如何排除干擾,集中精力發展香港,是擺在港人面前的艱巨任務。 ■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相關新聞
舌尖品出鄉港情 (圖)
展多元文化 添香江魅力 (圖)
特稿:特首高官 各尋所愛
微觀點:發掘美妙處 吃出正能量
賞心樂食Together簡介
街坊意未盡 擇日再入場 (圖)
「空總」搞靜坐被轟政治炒作 (圖)
行李事件:張炳良:機場安全無影響
微觀點:靠「屈」玩政治 香港人人輸
空總反對派千絲萬縷 吳敏兒李卓人關係密
空總關係圖 (圖)
官員有Say:配合大腸癌篩查 擴公私營合作
張建宗籲企業調配人手減裁員 (圖)
可加可減提前檢討 維持港鐵公道票價 (圖)
基本法保港「一帶一路」優勢 (圖)
議事論事:曾鈺成:張德江料論「一帶一路」港角色
排除萬難:張定淮:港或遇四政治阻力
手機屏「鐵甲玻璃」 日內瓦奪大獎 (圖)
浸大日內瓦發明展獲獎項目 (圖)
港原人代讚江蘇發展 勉港青多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