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作育英才:美深造12年返港 盼啟蒙科研人才


放大圖片

■蔡宗衡(左三)與學生合照。曾慶威 攝

蔡宗衡是香港土生土長的年輕科學家,非常感謝父母支持自己從事當時不被看好的科研工作,到美國進修深造,一去12年,終學成歸來,期望善用知識回饋本港社會,啟蒙學生、作育英才。

對比美國及香港對工程學的態度,蔡宗衡認為兩者差天共地,「在美國只有叻的學生讀工程,畢業後很多都往蘋果、谷歌工作,前景良好,對他們而言,選讀工程根本不需要猶豫。至於香港,我要在大學資訊日攤位上,從頭開始游說家長讓子女報讀BME(生物醫學工程)。」

他坦言,香港家長對工程的認知跟自己有分別,自己需要向家長積極「推銷」工程科發展前景,又要主動介紹「讀工程可以好好玩」,以彌補觀念上的落差。

嘆港市場主導 土木工程只重建築

面對家長不鼓勵子女投身科研工作,蔡宗衡認為,問題在於香港社會較主張市場主導,「邊樣賺錢做邊樣」,「以工程為例,香港土木工程發展很好,但集中在建築層面,其他工程類別則難以吸引學生。」最終結果是焦點側重個別行業,其他「不受落」的行業被忽略,人才大量流失,非常可惜。

對於本港科研環境,蔡宗衡笑言,自己並非從事「火箭升空」般花費極高的大型研究,即使科研氛圍及資金不及美國,整體而言,局限不大。他又認為,香港社會近年開始重視科研,對此深表高興,期望未來有更多資源或獎學金,鼓勵家長放膽讓子女投身科研,讓本港人才不被埋沒。■記者 姜嘉軒

相關新聞
裘槎科研獎:蔡宗衡研納米粒子偵測腎病 (2016-04-21) (圖)
作育英才:美深造12年返港 盼啟蒙科研人才 (2016-04-21) (圖)
機緣巧合:研藥救人更多 決棄醫讀化學 (2016-04-21) (圖)
墨爾文國際校奠基 小學學費14.8萬 (2016-04-21) (圖)
香港墨爾文國際學校資料 (2016-04-21) (圖)
畢業禮讚 (2016-04-21) (圖)
遊戲小組難規管 教局籲留收據 (2016-04-21)
「黑箱備份」軟件 兼容各式系統 (2016-04-20) (圖)
爸媽雙語育兒 驚英文差教壞人 (2016-04-20) (圖)
逾億獎學金 (2016-04-20) (圖)
裘槎科研獎:助治柏金遜 研小分子奪大獎 (2016-04-19) (圖)
裘槎科研獎:陳冠華助電腦加速 研「幻境」尋新物料 (2016-04-19) (圖)
特寫:港缺工業配套 持續研究靠內地 (2016-04-19) (圖)
「一帶一路」交流團接受機構報名 (2016-04-19)
校園放大鏡:潔心林炳炎中學 全方位「品人生」 (2016-04-19) (圖)
裘槎科研獎:港大徐愛民開發速測早期糖尿 (2016-04-18) (圖)
單計脂聯素 男比女更易病 (2016-04-18) (圖)
官員有Say:天氣差是否停課 學校彈性處理 (2016-04-18) (圖)
校園放大:蔡功譜校運動會破4紀錄 (2016-04-18) (圖)
大學遊蹤:美索建教室 給他們自信 (2016-04-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