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數據生活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聯觀點:中國銅資源是剛性需求


大宗商品價格前景充滿不確定性、大型銅礦項目稀缺,雖然如此,但中國仍將繼續收購境外銅礦資產以確保銅的供應,因為中國極度缺乏銅資源,要確保銅資源供應穩定,就只有赴境外收購這一解決方案。採礦企業為了減輕債務負擔,現正在尋求剝離資產,採礦企業之間的併購和買賣不斷出現,中國最大的採礦企業五礦集團2015年銅產量上升至21.7萬噸,亦正面臨荌磪~多家礦商對銅資源的激烈爭奪。

銅資源未來5年料供應短缺

市場大多對銅產業持正面看法,而在私募股權領域還有數以十億計的資金對任何銅礦類項目發起競購,分析員預計未來5年,銅資源將會處於供應短缺狀態,也因此即使是資產負債表不太亮麗的採礦企業,也不願出售旗下最好的銅資產。

中國在過去十年裡積累了巨大的冶煉金屬的產能,期內中國也已成長為消耗量佔全球40%的國家,雖然如此,中國仍然需要依賴境外購買銅礦,才能滿足對銅材料的需求。

中國的銅消耗狀況類似於倒金字塔,中國的銅消耗量約為1,100萬噸,電解銅產量約為700萬噸,可是中國國內採掘的銅供應量卻只有170萬噸,對中國來說建造精煉廠十分容易,不過找尋銅資源卻是不容易辦到。向銅精礦或採礦業部門前一步看,仍會在整個行業中佔有茪@個很大比例的價值,汽車業和可再生能源等新興產業正在提高銅的使用率,所以銅價的前景,則要看中國能否成功讓經濟從傳統的工業轉向新興產業了。如果現時中國已經實現平穩調整的話,則可以預期銅產業即將面臨一個穩定而平衡的局面。

銅市場未來充滿不確定性

不過另一方面,亦有一些國外的投資銀行認為在中國轉向消費主導型的經濟體取得成功的前提下,銅需求的增長也大概只會維持在現水平到3%的區間,而在最好的情況下,假如中國經濟軟茬高煽豲t過程不出任何差錯,包括在往後3年至5年內大幅降低投資與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銅市場將會轉向。■美聯金融集團 高級副總裁 陳偉明博士

相關新聞
VR殺埋身 娛樂新體驗 (2016-04-25) (圖)
VR眼鏡 360度虛擬實境不是夢 (2016-04-25) (圖)
記者親試虛擬實境 (2016-04-25)
骨傳導運動耳機 不一樣的聽覺體驗 (2016-04-25) (圖)
腦電波傳感器 輕鬆了解情緒 (2016-04-25) (圖)
激光微投 打造家庭影院 (2016-04-25) (圖)
美聯觀點:中國銅資源是剛性需求 (2016-04-25)
財技解碼:A股屢振未興 顯經濟下行壓力大 (2016-04-25)
阿B都要high tech (2016-04-18)
點讀筆 一點通曉世界資訊 (2016-04-18) (圖)
Mini Toy 3D Printer 激發創意 (2016-04-18) (圖)
機械人 培養機械編程興趣 (2016-04-18) (圖)
智應嬰兒床墊 寶寶貼身護士 (2016-04-18) (圖)
電子奶瓶 定時提醒你餵奶 (2016-04-18) (圖)
睡夢機 寶寶一覺啎悒 (2016-04-18) (圖)
美聯觀點:中國債券違約增惹憂慮 (2016-04-18)
財技解碼:推升風險偏好還須經濟改革 (2016-04-18)
融入物聯網 告別開關掣 一盞燈照出未來 (2016-04-11) (圖)
智能照明戶內外兼顧 (2016-04-11) (圖)
AZEL Moon:公開組冠軍:安迪斯照明 (2016-04-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數據生活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