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扶貧會:貧窮線計法不變


放大圖片

■田北辰表示,一向贊成將公屋福利納入收入計算。 劉國權 攝

無迫切需要深化分析框架 政府方案細節待討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於2013年訂立貧窮線,住戶每月收入低於全港住戶入息中位數一半即屬貧窮。早前有消息指,政府有意循三個方向修訂貧窮線,包括將公屋福利轉移納入主體分析,但增設補貼上限;增設一條以住戶開支為基礎的相對貧窮線;以及扣除住屋開支後,以住戶可動用收入來界定貧窮。扶貧委員會昨日開會討論有關議題,但委員會認為現時無迫切需要深化貧窮線分析框架,故貧窮線計算方法維持不變。

政府在會後發新聞稿表示,委員會認同公屋在扶貧工作上扮演重要角色,亦明白居於公屋的住戶,與租住私樓的低收入住戶的生活質素有明顯差異,若深化貧窮線框架有助凸顯租住私樓的低收入住戶貧窮情況,亦有助探討如何協助該些住戶。

續檢視框架 探討其他建議

不過,委員會認為,政府已制定了不少針對貧窮住戶的政策措施,現時並無迫切需要深化貧窮線分析框架,以及改動按現有框架分析所得的貧窮率及相關數據。委員會又指出,其他方案仍涉及技術問題需再作討論,但長遠而言,委員會會繼續檢視貧窮線框架的應用,及探討深化框架的方案與建議。

另外,委員會將按今年第二季發表的「2014/15年住戶開支統計調查」結果,於2015年貧窮情況報告增設開支貧窮線的分析作為參考,比較以住戶收入和開支劃分的貧窮情況,以識別收入及開支貧窮的住戶,同時增設按住戶戶主年齡組別劃分的貧窮數據,讓委員會更了解長者貧窮情況。

田北辰:公屋納計算更公平

扶貧委員會委員田北辰表示,一向贊成將公屋津貼納入收入計算,因為這能夠更公平反映租住私樓的貧窮住戶狀況。他又說,如兩個家庭的收入一樣,但一個居於公屋,另一個並非居於公屋,兩個家庭的生活情況及開支有很大分別,不應該同樣都處於貧窮線之下。但他指出,政府提出的方案細節仍需再討論。

本身反對將公屋福利納入收入計算的扶貧委員會委員馮檢基表示,會上大部分委員都認同公屋是有效的扶貧措施,但擔心此舉令外界認為政府只想減少貧窮人口數字,而並非有心扶貧,從而引起社會爭拗,故委員會主席、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總結時接納委員意見,決定貧窮線計算方法維持不變。

相關新聞
機管局報告證梁家清白 頌昕行李經4次安檢 (圖)
標時循4方向諮詢 (圖)
內地五一遊港預訂降五成 (圖)
VERSACE逆市中環開旗艦店 (圖)
扶貧會:貧窮線計法不變 (圖)
老義工捲車底 拖行200米慘死 (圖)
氣缸車掃柱翻側 大埔道封7句鐘 (圖)
特首:一如既往護港新聞自由 (圖)
《大公報》抗戰紀錄片在京首映 (圖)
葉太:參選總好過擲磚 勉青年合法發聲 (圖)
習近平安徽調研脫貧攻堅 (圖)
京劇大師梅葆玖辭世 (圖)
台「中研院長」列貪污被告拒請辭 (圖)
俞正聲盼台商為兩岸關係作更大貢獻 (圖)
英急症室醫生首參與罷工
沙特經改減依賴石油 設15萬億投資基金
環保部將啟動土壤污染詳查 (圖)
內地加大疫苗事故問責力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