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沙特經改減依賴石油 設15萬億投資基金


沙特阿拉伯副王儲穆罕默德昨日宣佈「願景2030」計劃,推行全面經濟改革,期望於2020年前擺脫過度依賴石油出口的經濟結構,又會大幅增加政府支出,並成立一個總值2萬億美元(約15.5萬億港元)的主權財富基金。受消息刺激,沙特股市昨日上升2.5%,成交量創4年來最高。

本身是沙特國防大臣兼經濟發展委員會主席的穆罕默德承認,國家經濟純粹依賴能源,易受外圍震盪衝擊,希望在2020年前做到「沒有石油也能生存」。他又公佈透過出售國營石油公司沙特阿美(Aramco)少於5%股份,成立由國家控制的「公共投資基金」,包含國家財政資產、出售Aramco股份的回報、國有房地產資產等,估計基金佔全球10%投資能力,收益用作發展國內城市。

增礦業基建投資

穆罕默德又宣佈,將增加對礦業及基建的投資,並提升沙特軍工業水平,減少從外國進口軍備,又會於5年內推出「綠卡」制度,讓來自外國的阿拉伯人和穆斯林於沙特定居。

石油輸出國組織發表報告,披露沙特可能擴充油田,維持產油量,消息導致油價昨日下跌,美國6月期油跌至每桶43.19美元。油價下挫加上市場關注聯儲局明日議息聲明或為加息時機發出訊號,拖累新興市場股匯齊跌。■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彭博通訊社

相關新聞
機管局報告證梁家清白 頌昕行李經4次安檢 (圖)
標時循4方向諮詢 (圖)
內地五一遊港預訂降五成 (圖)
VERSACE逆市中環開旗艦店 (圖)
扶貧會:貧窮線計法不變 (圖)
老義工捲車底 拖行200米慘死 (圖)
氣缸車掃柱翻側 大埔道封7句鐘 (圖)
特首:一如既往護港新聞自由 (圖)
《大公報》抗戰紀錄片在京首映 (圖)
葉太:參選總好過擲磚 勉青年合法發聲 (圖)
習近平安徽調研脫貧攻堅 (圖)
京劇大師梅葆玖辭世 (圖)
台「中研院長」列貪污被告拒請辭 (圖)
俞正聲盼台商為兩岸關係作更大貢獻 (圖)
英急症室醫生首參與罷工
沙特經改減依賴石油 設15萬億投資基金
環保部將啟動土壤污染詳查 (圖)
內地加大疫苗事故問責力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