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急症室醫生首參與罷工


4.5萬初級醫生擬集體辭職 逾萬宗手術取消

英國初級醫生工潮愈演愈烈,4.5萬名初級醫生為抗議政府提出的新合約條款,計劃今明兩日發起48小時罷工行動,更首次有急症室醫務人員加入,被認為是英國「國民保健服務」(NHS)設立以來首次全面罷工。擁有3.7萬名成員的英國醫學會(BMA)警告,若政府再不作出回應,不排除發動無限期罷工及集體辭職。

當地醫院已緊急調動護士及專科醫生當值,填補人手空缺,逾1.2萬宗非緊急手術需要取消,另有逾11萬名病人的門診預約受影響。罷工嚴重影響急症服務,當局呼籲病人除非事態非常緊急,否則應避免到急症室求診;部分預定本周分娩的孕婦,亦已被告知會推遲催生程序。

削加班費 被批「霸王硬上弓」

這次已是英國初級醫生今年內第五度罷工,工潮源於政府為改善周末醫療服務,提出新的薪酬機制,以便增加人手。新機制將調高初級醫生底薪13.5%,但同時削減可獲大幅「補水」的工作時段,例如初級醫生過去在周六上班,可獲最少兩成「補水」,但在新機制下,周六上午7時至下午5時上班的醫生均只能領取底薪,薪金不加反減,引爆醫生反對聲浪。英國政府面對反對聲音未有讓步,早前更宣佈會在今年8月強制更新初級醫生的合約,被批評是「霸王硬上弓」,激發雙方之間矛盾。

BMA協會主席波特坦言,政府持續無視初級醫生意見,罷工已成最後手段,他又透露初級醫生不排除會將行動升級,包括集體辭職。英國傳媒上周外洩的一批電郵報道,其他方案包括無限期罷工,或是建議醫科生避免應徵NHS的職位。波特又批評政府強制落實新合約條款,揚言若政府願意暫時在談判期間擱置實施,初級醫生們願意重返談判桌。

部分初級醫生年資達10年

連串罷工令英國醫療服務大受影響,衛生大臣侯俊偉認為罷工並不恰當,批評此舉威脅病人安全,行為不能接受,要求醫生返回工作崗位。英國廣播公司(BBC)更引述政府消息人士指,罷工行動目的是要「推翻侯俊偉及英國政府」,BMA則否認指控。多名社會領袖去信首相卡梅倫,促請他介入調解事件。

英國「初級醫生」並不單指剛剛畢業、開始實習的醫生,還包括一些未完成全科或專科實習的醫生,部分年資可能高達10年。目前在NHS系統下,英格蘭共有5.5萬名初級醫生,佔全英醫療人員總數1/3。 ■《星期日郵報》/英國廣播公司

相關新聞
機管局報告證梁家清白 頌昕行李經4次安檢 (圖)
標時循4方向諮詢 (圖)
內地五一遊港預訂降五成 (圖)
VERSACE逆市中環開旗艦店 (圖)
扶貧會:貧窮線計法不變 (圖)
老義工捲車底 拖行200米慘死 (圖)
氣缸車掃柱翻側 大埔道封7句鐘 (圖)
特首:一如既往護港新聞自由 (圖)
《大公報》抗戰紀錄片在京首映 (圖)
葉太:參選總好過擲磚 勉青年合法發聲 (圖)
習近平安徽調研脫貧攻堅 (圖)
京劇大師梅葆玖辭世 (圖)
台「中研院長」列貪污被告拒請辭 (圖)
俞正聲盼台商為兩岸關係作更大貢獻 (圖)
英急症室醫生首參與罷工
沙特經改減依賴石油 設15萬億投資基金
環保部將啟動土壤污染詳查 (圖)
內地加大疫苗事故問責力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