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葉太:參選總好過擲磚 勉青年合法發聲


放大圖片

■葉劉淑儀昨日於香港外國記者會發表演說 重建「一國兩制」信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近期多個以青年為主的組織鼓吹「港獨」和「自決公投」,並聲言要參選下屆立法會選舉,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日表示,「港獨」沒有成功的機會,對香港來說沒有比「一國兩制」更好的安排。她認為,年輕人可能受「佔中」、旺角暴亂等事件影響,以及議員優厚報酬的吸引,才以激進主張參選,但多數都無法說明自己的真正訴求。她鼓勵年輕人參選,循合法途徑發聲,但提醒年輕人不能只有滿腔熱忱,還需要基本知識及能力。

葉劉淑儀昨日在香港外國記者會午餐會上發表演說。她形容,香港基本法的制訂對國家和香港都是「勝利」,既平衡了國家收回香港的要求,又保證了香港繼續享有獨特的生活方式和不同的政制。雖然中間曾有阻滯,但香港基本法一直運作良好,而香港市民現時也比港英時期擁有更多自由和權利,在經濟上還有祖國作為堅實後盾。

「獨立」「自決」皆無真正訴求

她表示,在回顧「一國兩制」的實施上,中央政府也意識到管理「一國兩制」並不簡單,但肯定中央有決心讓「一國兩制」成功,故香港的唯一選擇就是與中央向同一目標努力。

她又指,近年民主進程發展迅速,尤其是對特首選舉的討論,衍生出很多由年輕人主導、名字也是由年輕人「發明」的政黨,例如「熱血公民」、「本土民主前線」、「青年新政」、「香港民族黨」以及新近成立的「香港眾志」等。其中「香港民族黨」提出要推動香港「獨立」,而其他不敢直接說出「獨立」的則倡議「自決」,還大肆宣稱他們將參選9月立法會選舉。

她形容這種在年輕人間爆發的政治力量「史無前例」,但指出他們均無法說明自己的真正訴求。

議員報酬優厚 吸引積極參選

葉劉淑儀分析,「佔中」的關鍵人物一夜之間登上國際頭條、去年區選多名「傘兵」當選,以及旺角暴亂參與者之一的梁天琦在新東補選中獲得六萬多選票,這些事實可能助長了年輕人以激進主張參選的意慾。此外,成為區議員和立法會議員的報酬優厚,同時政治人物將備受關注,這些均是年輕人積極參選的原因。

她表示,明白參政對年輕人的吸引力,並表示非常鼓勵和支持年輕人參選、通過合法的渠道表達意見和訴求,「出來參選比在旺角擲磚好得多。」

她又說,選舉將可讓年輕人看清楚現實世界。她認為現時一些年輕人聲稱想改變香港,但只有一腔熱情,缺乏基本知識及能力,故提醒他們要「更清醒一些」,了解香港的法例和政治現實,認清自己要追尋何種理想。

相關新聞
機管局報告證梁家清白 頌昕行李經4次安檢 (圖)
標時循4方向諮詢 (圖)
內地五一遊港預訂降五成 (圖)
VERSACE逆市中環開旗艦店 (圖)
扶貧會:貧窮線計法不變 (圖)
老義工捲車底 拖行200米慘死 (圖)
氣缸車掃柱翻側 大埔道封7句鐘 (圖)
特首:一如既往護港新聞自由 (圖)
《大公報》抗戰紀錄片在京首映 (圖)
葉太:參選總好過擲磚 勉青年合法發聲 (圖)
習近平安徽調研脫貧攻堅 (圖)
京劇大師梅葆玖辭世 (圖)
台「中研院長」列貪污被告拒請辭 (圖)
俞正聲盼台商為兩岸關係作更大貢獻 (圖)
英急症室醫生首參與罷工
沙特經改減依賴石油 設15萬億投資基金
環保部將啟動土壤污染詳查 (圖)
內地加大疫苗事故問責力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