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逆光的台北


文潔華

台灣作家蕭颯的小說《逆光的台北》,以一個對初戀之愛極度執迷的台灣女子的角度與作為,展開了跨越時空的,非直線的感情的敘述。

這是一本可以一口氣唸完的小說作品,女性人物勤美受大學良好教育,也曾當過編輯工作,但依然受困於傳統保守價值。她的家庭人物不多,只有母親和兄長,但母親的自我低落感與極度的嘮叨,幾乎毀掉了勤美的一生。

閱讀作品的時候感到困擾不安,主要是因為對勤美的執迷不悟難以寄予同情。傳統與現代價值的矛盾在女性人物中經常出現,但在勤美身上卻欠奉,使人懷疑她到底有多大的代表性。她作出了在現代人價值觀中難以置信的多項行為,包括日夜站立在前度男友的住所及辦公大廈門外,或衝過保安為求一見,又或在公眾場所高聲疾呼,叫出已是知名人物的前度的名字,為求他要對當初忽然離她而去的決定,作一解釋。

另一不忍卒讀的原因,除了難以對人物寄予同情,還有是小說中充滿舊論述式的二元對立:貧富懸殊,幸運與不幸,發達與潦倒,權利擴展與一貧如洗,婚姻的美滿與失敗,家庭的幸福與破碎......看來勤美的人生徹頭徹尾是個悲劇,她過去式的優點和氣質在小說的佈局中只能想像但欠缺說服力。她的悲劇顯然是她自己的抉擇,對現實生活和窩囊的丈夫的極度不滿,轉向個人歷史中的關鍵時刻裡鑽牛角尖。如果她當年能順利地跟前度生活在一起,那他的優秀和成功應將扭轉她後來一生的不幸......小說幾乎是用這樣一份單一的邏輯來進行表述,並對她的糾纏寄予深切同情。

小說精彩的地方,在於順述與倒敘之間的安排。自然、奔放但又偶放異彩。過去發生的細微和重大事件竟然出乎意料,扭轉了讀者對勤美這個人荒誕行為的看法,亦同時見出人物在道德倫理與資本主義裡所謂遠大前程的張力,亦同時穿插了台灣社會幾十年間的極速變化。書的下半部才引人入勝,見出女性人物的委屈以及女性作者的傑出。

相關新聞
重執導演筒頌中國人助外僑 冼杞然出書傳承電影文化 (圖)
下一站,大媽 (圖)
推廣現代音樂的William Lane (圖)
百家廊:夜半抓賊記
雙城記:故人西辭黃鶴樓
此山中:I Started a Joke (圖)
隨想國:聽錄音帶
演藝蝶影:圍頭話初學生
翠袖乾坤:逆光的台北
古今談:《羋月傳》謎之結尾
置業惹冤魂嚇破膽 竹內結子 橋本愛 聯手驅邪 (圖)
話你知:兩代《貞子》女星合作 (圖)
影畫館:《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裝備進化 智慧退化 (圖)
視評:《我是歌手》成高級酒廊歌手 (圖)
首輪作:《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異地戀擴大版圖 (圖)
首輪作:《美國飛人》非典型運動電影 (圖)
影視專題:電影衍生品 內地成焦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