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1次點人數 「人力」搞「流」立會


放大圖片

■曾鈺成認為沒有理由及必要霸佔其他會議時間,故不會「加會」。 鄭治祖 攝

曾鈺成批佔用辯論時間 指不會「加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連續第二周「流會」。在昨日繼續審議撥款條例的議員修正案時,激進反對派「人民力量」要求點算出席人數達11次。在昨晚7時半、距休會不到半小時的點算人數時,在席人數為33人,在尚欠兩人始有足夠法定人數的情況下「流會」,會議須於下周三再續。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感到遺憾,並指自己給予議員充分時間辯論議員修訂案,但有人選擇以點算出席人數的方式表達意見,他認為沒有理由及必要霸佔其他會議時間,故不會「加會」。

立法會昨日進入2016年撥款條例草案第三節合併辯論。曾鈺成在會議一開始時指出,考慮到本屆立法會餘下任期仍要處理不少事務,必須善用時間,故已對每一項辯論都作出合理的時間分配,惟有議員繼續用點人數的方法去耗用時間,前日會議多名議員要求點人數,連同等候議員返回會議廳,一共消耗了4小時15分鐘,已損失最少17人次的發言時間。

建制議員「坐定定」阻「三丑」奸計

不過,「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社民連議員「長毛」梁國雄等就繼續要求點算出席人數。由於第三節的合併辯論涉及多項民生議題,加上陳志全及「長毛」等提出的修訂內容極不合理,包括削減預算案中紀律部隊,包括消防處的開支預算等,令大多數建制派議員都「坐定定」踴躍發言反駁,令「立法會三丑」試圖製造「流會」的奸計未能逞。

到昨晚尚餘半小時就休會,明天待續時,陳志全趁多名建制派議員出外晚膳時突襲,提出點算人數。在15分鐘的傳召鐘聲過後,由於大部分反對派議員缺席,令會議廳只有33人在席,曾鈺成唯有宣佈「流會」。原定安排今日上午的會議將取消,須延至下周三才恢復會議繼續審議。

在「流會」後,曾鈺成表示對連續兩周「流會」感到遺憾。他批評,過去兩天,有議員將相當大比例的時間花在要求點算人數上,昨日就浪費了兩個半小時,「好難理解不斷點人議員鴷庢N,用不斷打斷會議鴾閬﹛A唔知想表達咩意見。」

由於他已安排了充裕的時間,議員只需充分利用,就會有足夠的辯論時間,倘要「補償時間」,只會有人不斷再要求點算人數,佔用其他委員會的時間,故他決定不會「加會」,及如期於下月11日大會表決。被問及是否因為他設下「死線」,令建制派議員「不願再留守」時,曾鈺成就反駁,「流會」時在席的建制議員數目較反對派議員多。

譚耀宗批反對派漠視民意製鬧劇

民建聯議員譚耀宗在「流會」後批評,反對派議員漠視民意,依然故我,不斷點算出席人數,刻意製造「流會」鬧劇,他對此感到遺憾,又點名批評陳志全「必須負上所有的責任」。

譚耀宗解釋,陳志全昨日全日不斷要求點算出席人數,更故意選擇在午飯及晚飯時間提出,是蓄意趁議員一時鬆懈,未能趕及返回會議廳以製造「流會」。他又指,第四節合併辯論環節尚有11小時,「佢(陳志全)冇咁多狫縑A唯有通過點人數製造流會,來燃燒會議時間。」

缺席議員名單

反對派:19人

■民主黨(4人):何俊仁、涂謹申、單仲偕、胡志偉

■公民黨(5人):梁家傑、陳家洛、毛孟靜、郭榮鏗、楊岳橋

■工黨(2人):李卓人、張超雄

■人民力量(1人):陳偉業

■社民連(1人):梁國雄

■新同盟(1人):范國威

■民協(1人):馮檢基

■街工(1人):梁耀忠

■公共專業聯盟(1人):梁繼昌

■其他(2人):黃毓民、李國麟

建制派:18人

■自由黨(4人):田北俊、張宇人、方剛、鍾國斌

■經民聯(4人):劉皇發、石禮謙、張華峰、盧偉國

■民建聯(3人):陳克勤、陳絔g、黃定光

■工聯會(1人):鄧家彪

■其他(6人):馬逢國、廖長江、謝偉銓、謝偉俊、 林大輝、梁家騮

資料來源:立法會秘書處

製表: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消委會點名譴責加州健身硬銷入會 (圖)
5激進組織圖「五一」再亂上水 (圖)
創銀主盤最貴 天匯一億拍出 (圖)
習近平:構建亞洲安全治理模式 (圖)
中國神盾艦參加東盟海上反恐演習 (圖)
「租霸」耍賴 馬屎埔收地再衝突 (圖)
加薪「兩連跌」 今年平均3.6%
深水鶠u手套色魔」非禮兩女生 (圖)
地盤工人滑倒 頸插鐵枝血湧 (圖)
黎明個唱「惹火」 開騷前取消 (圖)
《E週刊》裁50人 一書「四轉三」
港大研益生菌 低成本治肝癌 (圖)
反對派「佔」總部 領展入稟申禁制
11次點人數 「人力」搞「流」立會 (圖)
境外NGO禁非法從事宗教活動 (圖)
內地現冒充黑社會電話詐騙 (圖)
工信部關停七萬涉電騙號碼 (圖)
俄遠東發射場火箭首升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