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研院」院士連署 盼馬退回遴選名單


放大圖片

■「中研院」院士項武忠發起連署,希望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退回下屆院長候選人名單。圖為「中研院」行政大樓。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台灣「中研院」新院長遴選以來爭議不斷,台媒2日報道,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退休教授、「中研院」院士項武忠發起連署,希望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退回下屆院長候選人名單。對此,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陳以信3日表示,尚未收到連署書正本,目前各種意見都有,馬英九正多方思考中,府方暫無評論。

綜合報道,「中研院」日前由評議會遴選3名院長候選人,送馬英九圈選。卻先是發生遴選結果遭外洩、再有名單中排名第3的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遭影射,憤而宣佈退選。而僅剩的2位候選人: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化學暨生物分子工程系主任廖俊智、「中研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長周美吟則遭質疑資歷不足,海外院士發起連署,希望馬英九退回候選人名單。

陳以信表示,府方雖尚未收到連署書正本,但相關內容已透過電子郵件知悉,目前各種意見都有,馬英九正多方思考中,府方暫無評論。至於連署名單,在未收到連署書正本前,府方不便對外說明。

38名院士不分藍綠

目前已有38名院士連署,成員不分藍綠。有院士表示,「中研院」作為知識分子的聚會場所,應把爭論弄到最低,如果大家對遴選過程都有意見,不反對重新檢視遴選機制。也有院士持不同意見,認為院長候選人名單是依照程序選出來的,若因連署就要求撤回,似乎不尊重程序。

據《聯合報》指出,「中研院長」屬重要人事案,馬英九很可能將院長遴選案交由準「總統」蔡英文定奪,如此一來即不太可能認定此次新院長遴選過程無效而退回。

相關新聞
台死囚羈押14年再審獲釋 (圖)
鄭性澤案案件回放
96歲郝柏村明日登太平島 (圖)
多數民眾撐電騙案疑犯島外偵訊 (圖)
「中研院」院士連署 盼馬退回遴選名單 (圖)
陸男星觀光簽證錄節目違法
非法繁殖寵物可罰72萬
台推免費短信警告地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