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尋夢萬花筒:義肢矯形師-重建生活的鍊金術師


放大圖片

■配置義肢是義肢矯形師的工作之一。作者供圖

沒有人是生來完美,但更沒有人希望自己跟常人標準有所不同。是肉體上還是精神上的缺失也好,是老天殘忍還是後天的戰爭、意外、疾病也好,永遠地失去了身體一部分的感覺並不好受。

科學,為缺失者帶來希望,儘管心靈的洞難以即時填補,但不存在的肢幹,仍可由技術愈益進步的義肢所取代。拜技術進步,從木棒、船長般的鐵u到今天的碳纖維刀片「跑腿」,義肢不再是美觀大於實用的掩飾,而是實實在在協助人們重掌生活的「鍊金術」。

在背後默默耕耘的一位位「鍊金術師」,以創意和觀察力,創作最適合傷殘者的義肢,使他們身心都從新站起來,他們是無名的英雄-義肢矯形師。

依病人情況配置義肢

義肢矯形屬專職醫療職系,是復康治療隊伍中的一分子。他們根據病人的情況,應用人體生物力學原理和生理結構,為他們配置義肢、矯形器及康復輔助器具;亦會因應病人的職業背景、生活習慣或自理能力等,而對義肢、矯形器及康復輔助器具作出特別調整或設計,達致最佳復康效果。

阿全擔任義肢矯形師已十多年,他表示這是非常有意義的工作,「在適當的治理下,使他們再次站起來,心裡實在很有滿足感,不少病人因此更成了朋友呢。」

關鍵是與病人互動

他指在整個治療過程中,輔助器材或義肢是否真正能協助病人,關鍵全在與病人互動與探索過程中。無論是輔助器材運用方法、部位是否正確以至輔助器材物料選擇等,都需不斷和病人溝通與試行,需要很大的耐性。「但當真正找到能協助病人的方案,讓病人重建新生,就感受到這份工作的美麗與可貴。」

義肢矯形師的工作,包括在醫院和復康中心為傷殘人士提供義肢及矯形服務,包括復康用具、座位改造及坐立器械等,並指導殘疾者正確使用;亦會根據殘疾者的肢體喪失程度、肢體及脊椎功能喪失等狀況,設計、製作及裝上義肢、矯形器或各種輔助器械,並對使用者作出評估。

談及工作的辛酸,阿全說由於矯形師需經常製作輔助器材,很容易出現一些身體勞損問題。此外,病人為了重拾生活而出現的高服務期望,甚至無理的投訴,矯形師因此需要面對無形的壓力,所以對意志及身體的要求並不低。

可讀理大課程入行

阿全表示,如年輕人想入行,主要以報讀香港理工大學全日制三年生物醫學工程課程為入門途徑,並參加香港義肢矯形師學會的證書考試。畢業生可申請成為國際義肢矯形學會會員,並可參與「British Association of Prosthetists and Orthotists」的會員考試。完成課程後,即可申請醫院管理局二級義肢矯形師的職位。

大家是否有興趣了解多一些義肢矯形師這行業?只要於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hkywcaclap)讚好我們並inbox我們姓名及聯絡電話,有最少5名15歲至21歲沒有讀書和工作的年輕人參與即可成行。大家快些報名參與啦!■撰文:「賽馬會鼓掌. 創你程計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 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相關新聞
男拔IB課申加學費最高15% (圖)
部分直資學校2016/17學年學費 (圖)
城大研仿製腫瘤 減動物實驗 (圖)
中大與加荷合研城市化挑戰 (圖)
明德收生不足財困 SPACE接管
職訓局兩院校辦選科策略日
科普教育:文匯教育5月新面貌
港3大THE聲譽榜排名回升 (圖)
部分亞洲院校排名 (圖)
科大葉玉如膺美AAAS榮譽院士 (圖)
尋夢萬花筒:義肢矯形師-重建生活的鍊金術師 (圖)
生涯規劃360°:運用實時營銷 化解「關公災難」
生涯歷程:6把鑰匙開啟人生規劃
年均3萬新症 全城狙擊糖尿 (圖)
尖子必殺技:衛生議題重單元「互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