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明德學院:獨立運作非接管


放大圖片

■圖為陳坤耀(左)和李經文昨日出席傳媒茶禳C 黎忞 攝

指SPACE年撥款千萬助營運 料虧本多4年才有起色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黎忞) 由香港大學籌組成立的自資院校明德學院,近年屢傳收生不足和出現財困,港大為了補救,遂作出重大的改革安排。明德學院候任校委會主席陳坤耀表示,日後港大專業進修學院(SPACE)會加強對明德學院的承擔,但兩校維持獨立運作,否認明德是被接管。此外,SPACE每年會撥款千萬元讓明德作營運經費,校方預計未來3年至4年仍要虧本,要捱到2022年適齡升讀大學的人數回升,才有望改善情況。

港大前日宣佈,明德由SPACE承擔更大的管理責任,校長麥培思及校委會主席張永霖請辭,即日起由SPACE院長李經文暫代學院校長,而SPACE董事局主席陳坤耀則暫代學院校委會主席,7月1日生效。

SPACE院長李經文暫代學院校長

事件惹起外界關注,陳坤耀與學院暫代校長李經文昨與傳媒會面,為事件解畫。陳坤耀強調,現時明德仍由港大擁有,港大仍是明德的信託人,以往明德的角色是「A member of HKU group」(港大團隊的一員),日後將會變成「An individual college established by HKU」(由港大創辦的獨立學院),當中的「獨立」指明德非由教資會資助,而四年制的學位繼續由明德頒發。

他又指,SPACE並非接管明德,但日後SPACE將完全承擔明德的財政,而現時明德有近千萬元的赤字,校方會努力開源節流,除了會重組舊課程,校方更計劃在兩年後開辦社會科學學士課程,並期望在三四年後可以達致收支平衡。

陳坤耀:定位欠清晰須增宣傳

陳坤耀認為明德有多個需要改善之處,例如博雅教育定位不夠清晰,日後將會更加茩城|校宣傳。該校現時只有近六百名學生,而且隨蚞ル芠朵~,將剩下約四百名學生。這與該校原先擬定2019年要招收2,600人,相距甚遠。陳坤耀透露,學院會調整招生目標,希望在三四年後招收到800人至1,000人。

現時明德學院有8個自資學士學位課程,包括專業會計、中國研究和環球研究等,其中會計課程收生嚴重不足,由原本的80多個,下跌到本學年的十三四個,若今年收生不足50人,課程將不會開辦,而正就讀的學生可以修讀至畢業。

至於現時明德的校舍問題,陳坤耀解釋,政府當初將校舍批予港大,港大本是將校舍交予SPACE開辦高級文憑課程,而當時適逢要創辦明德,故將校舍轉予明德。

本來教育局要求明德在2018年「歸還」校舍予SPACE,惟現時明德已由SPACE負責行政及財政管理,「變成校舍內部資源運用」,相信當局有很大機會批准明德繼續沿用校舍。

現時明德的一年級至四年級本地生學士學位課程,一年收費由89,000元至99,000元不等。李經文坦言相比其他私立大學,明德學費算高,但現時未有打算減價,但將來會聯繫更多的捐助和獎學金,幫助院校和學生。

陳坤耀補充,明德將面對許多挑戰,未來半年是關鍵,例如年底將進行舊課程重組及籌組新課程等,均要經過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審批。

現就讀明德學院的李同學和江同學分別表示,知悉明德學院有財困問題後,擔心學院會倒閉,對前景感到憂慮。

相關新聞
科普教育:文匯教育5月新面貌 (2016-05-06)
教育解碼:STEM教育重融合知識學以致用 (2016-05-06)
教院明辦學士課程開放日 (2016-05-06)
科大設大數據生物智能實驗室 (2016-05-06) (圖)
僅36%教師挺融合教育有效推行 (2016-05-06) (圖)
話你知:適齡生減學額剩 自資學院更難捱 (2016-05-06) (圖)
明德學院:獨立運作非接管 (2016-05-06) (圖)
男拔IB課申加學費最高15% (2016-05-05) (圖)
部分直資學校2016/17學年學費 (2016-05-05) (圖)
城大研仿製腫瘤 減動物實驗 (2016-05-05) (圖)
中大與加荷合研城市化挑戰 (2016-05-05) (圖)
明德收生不足財困 SPACE接管 (2016-05-05)
職訓局兩院校辦選科策略日 (2016-05-05)
科普教育:文匯教育5月新面貌 (2016-05-05)
小三TSA淺顯 「小一都識答」 (2016-05-04) (圖)
六成學生前路茫 向社工求助僅9% (2016-05-04) (圖)
港大下周二展奪獎太陽能車 (2016-05-04) (圖)
中大校友勉後輩 多參與創業日活動 (2016-05-04) (圖)
逾半市民挺中小學普教中 (2016-05-04)
科普教育:文匯教育5月新面貌 (2016-05-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