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慈母不離棄 毒子終回頭


放大圖片

■6位獲嘉許媽媽獲子女送保鮮花祝母親節快樂。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今日是母親節,每一位子女在感恩、回饋的同時亦更加明白母親的愛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性。昨日有商場特別舉行「好媽媽嘉許禮」,分享6位「好媽媽」平凡而感人的故事。有兩個兒子的陳太,大仔中二時誤交損友,被引誘開始「索K」,從此沉淪毒海十多年。陳太發現後「好似晴天霹靂,心好痛」。但她並未放棄,全力支持仔仔戒毒,並在其戒毒的4年間,始終陪伴左右,鼓勵支持,令其成功戒毒返回正常人生。

「好媽媽嘉許禮」於母親節前夕舉行,6位獲嘉許的傑出媽媽及其子女出席,透過分享鼓勵香港媽媽以積極樂觀態度面對逆境,迎接挑戰。著名花藝師Winnie Lok現場教授製作保鮮花,由子女親手製作向媽媽送上最溫馨的母親節禮物。

今年40多歲的陳家健中二時誤交損友,被引誘開始「索K」,從此沉淪毒海十多年,開始時並未被家人發現,後來卻越來越嚴重,自言「吸毒令自己什麼都沒有了,工作、健康、親情全都沒了。」陳家健原本於機場做文職,後因健康狀況轉差,「尿頻,一兩分鐘就要去一次洗手間,記憶力變差。在辦公室坐不住,又做唔到洁A於是被人炒。」後轉做地盤工,又被人炒,女朋友也離開自己。

「好彩媽媽沒有放棄我」

「但好彩媽媽一直都沒有放棄我,一直鼓勵我,自己也好努力去改變。」在母親的鼓勵下,陳家健進入戒毒所戒毒。4年的戒毒治療中,母親一直陪伴左右,鼓勵他、支持他,現時陳家健已完全康復,並進入晨曦會工作,以自身經歷幫助其他戒毒者。

陳家健母親陳太分享說:「仔仔以前好乖,得知他吸毒的一刻,好似晴天霹靂,心好痛又擔心,卻不知如何做,不知他以後的路怎樣走下去,唯一的希望是幫仔仔戒毒並重返正常的人生。」陳太昨獲頒「最包容媽媽大獎」。

為愛女「堅毅」走出困境

今年37歲的陳詠家16年前產女,新生女兒被醫生確診患有唐氏綜合症、中度智障及心臟發育不完全,更在病房感染肺炎,醫生勸其簽字放棄,但她決定給自己和女兒一個機會。經過幾次大型手術,7個月大的女兒逃過死劫順利出院,母女回到家卻發現嗜賭成性的丈夫早已取走家中所有積蓄不知所終。經歷重重打擊,陳詠家沒有放棄,憑蚢鴾k兒的愛咬緊牙關度過人生低谷。

時至今日,她回顧往昔仍不禁落淚,「當時女兒甚至連最基本的呼吸都不會,也不會哭,別的小朋友天生就會的技能,她都要學很久。」陳詠家原本任職市場策劃,年薪百萬,事情發生後只能靠綜援為生,但她堅強走過,不僅用自己的愛打動丈夫,令其回歸家庭並成功戒賭,還開辦教育中心擔任校長,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孩子。陳詠家獲主辦方頒發「最堅毅媽媽大獎」。

另外4位獲得嘉獎的母親還包括:於82歲成功戒煙的簡婆婆,獲頒「最有毅力媽媽大獎」;持續多年做「寄養姨姨」的何小燕,視如己出愛護寄養兒童,讓其感受家庭溫暖,獲頒「最受歡迎媽媽大獎」;4年前5歲兒子突然中風昏迷,更出現腦內畸形血管爆裂,身為媽媽的翁詠詩一路陪伴,完成最危險的手術,照顧其一路康復,打破醫生所說「百分百無可能與正常小朋友一樣」的判斷,獲頒「最惜福媽媽大獎」;婚姻破裂後獨自帶大2名女兒,並教會女兒獨立的母親潘嘉麗,不僅勇敢面對人生,更開辦非牟利組織「愛.傳遞」幫助自閉症人士尋回人生,獲頒「最有愛心媽媽大獎」。

相關新聞
前衛母創前途 智障女終智強 (圖)
媽媽「放任」 學障兒演藝成才 (圖)
「母乳快閃」爭公眾餵哺權利 (圖)
慈母不離棄 毒子終回頭 (圖)
獲獎媽媽名單 (圖)
特稿:「毅力媽」為家人 8旬高齡勇戒煙
子女打機惡教? 近半嗌交一成講手 (圖)
各種衝突比例 (圖)
雲正獻玫 (圖)
撐桿式曬衫竹奪命 九旬翁墮樓亡 (圖)
銀礦灣防鯊網外 疑鯊魚出沒 (圖)
衝路障飆13公里 私煙男終被擒
港航客機印尼遇氣流17傷
無懼去年遇溺 八旬翁嬉水亡
鸚鵡飛上枝頭 遊走半天回家 (圖)
近年晾曬衣物意外墮樓事件 (圖)
91至95年鯊魚肆虐西貢海域事件簿 (圖)
明哥:希望「區區有分身」 (圖)
社民連搗亂 退保諮詢腰斬 (圖)
議員批差估署追數評估不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