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毅力媽」為家人 8旬高齡勇戒煙


改變,永遠不會遲,嘉許禮上最年長的傑出媽媽--今年82歲的簡婆婆,可謂年輕人戒煙的好榜樣。簡婆婆56歲退休後,因生活沉悶開始吸煙,後來煙癮越來越大,幾乎每日要食3包煙,而且患上青光眼、支氣管炎等多種疾病。醫生曾多次建議簡婆婆戒煙,但她卻不以為意,後來見到女兒及鄰居都對其身體狀況感到擔憂,最終決定於80歲高齡戒煙。

簡婆婆總結,戒煙「為生活、為家人、為個人健康」,最終以82歲高齡獲戒煙中心頒發畢業證書,成為家人的驕傲。

醫稱康復不可能 母愛見奇跡

「苦難會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突然降臨到身邊,而我們卻無得揀,只能接受、面對。」今年40歲的媽媽翁詠詩分享時說出這句話。4年前翁詠詩5歲的兒子王祈哲突然中風昏迷,送醫後被診斷發現腦內畸形血管爆裂,血塊達4厘米,或會在手術中死亡,即使手術成功,左邊的身體或會無法活動自如,醫生並斷言王祈哲「百分百無可能回復到正常小朋友的健康狀況」。

手術最終成功,翁詠詩術後非常緊張囝囝的狀況,「上落樓梯都一定要扶住,有時見到他吃東西困難又會去餵。」這種狀況看在爸爸眼中,被認為「阻礙孩子康復」。夫妻二人矛盾日漸升級,甚至走向離婚。最終二人參與婚姻輔導課程,挽回婚姻,現時9歲的兒子在父母的陪伴下也已完全康復,「會跑會跳,與正常孩子無異」。

囝囝王祈哲分享時說:「今後要錫媽咪多齱A媽咪好辛苦,好唔容易。」

■記者 陳文華

相關新聞
前衛母創前途 智障女終智強 (圖)
媽媽「放任」 學障兒演藝成才 (圖)
「母乳快閃」爭公眾餵哺權利 (圖)
慈母不離棄 毒子終回頭 (圖)
獲獎媽媽名單 (圖)
特稿:「毅力媽」為家人 8旬高齡勇戒煙
子女打機惡教? 近半嗌交一成講手 (圖)
各種衝突比例 (圖)
雲正獻玫 (圖)
撐桿式曬衫竹奪命 九旬翁墮樓亡 (圖)
銀礦灣防鯊網外 疑鯊魚出沒 (圖)
衝路障飆13公里 私煙男終被擒
港航客機印尼遇氣流17傷
無懼去年遇溺 八旬翁嬉水亡
鸚鵡飛上枝頭 遊走半天回家 (圖)
近年晾曬衣物意外墮樓事件 (圖)
91至95年鯊魚肆虐西貢海域事件簿 (圖)
明哥:希望「區區有分身」 (圖)
社民連搗亂 退保諮詢腰斬 (圖)
議員批差估署追數評估不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