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在校國際化」有待改善


放大圖片

■報告讚港大不同課程的教與學均達卓越學術水平。 資料圖片

質保局次輪大學「驗身」報告 倡助非港生融入課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為檢視八大院校課程質素,教資會轄下質素保證局正逐一對各所大學進行第二輪質素核證,其中有關香港大學的報告昨日出爐。報告中雖然肯定了港大於不同課程的教與學均達卓越學術水平,但亦提及該校於協助非本地學生融入課堂、訂立頒授資格的學術標準及修課式研究課程「在校國際化」等事宜上仍有改善空間。

質保局主席梁國權總結報告指,負責的評審小組認同港大把握了近年香港教育制度改革,例如本科生四年制的機遇,整體而言,港大成功為學生提供多元的學習機會,包括大量聯課及課外活動,以及在外地的學習體驗機會。

報告又讚許港大學生成績卓越,涉獵廣博,畢業生於就業、升學或在全球頂級大學從事學術研究方面,均受到青睞。同時港大於所有科目均訂有清晰學習成效,有助該校整體上能達成相關的教育目標。

建議調整教學 豐富學習體驗

就大學國際化方面,報告指港大於吸納非本地學生方面十分成功,也能藉不同活動協助非本地學生融入校內社群。

但報告認為,港大尚未能完善處理非本地學生融入課堂的事宜,建議該校應研究調整教學方法,以豐富所有學生的學習體驗。

同時,針對大學現時提供大量取錄在職人士的修課式研究課程,報告指港大應進一步推動「在校國際化」,以惠及所有學生,建議該校憑擴闊國際化的策略,以處理課程內容及教學方法的事宜。

宜設理念架構 記錄課外成就

另一方面,質保局雖然肯定港大有向學生提供大量體驗、聯課和課外活動,但亦指出該校未有就個別學生的參與情況作記錄,以有系統地聯繫相關教育目標,建議港大制訂一個可涵蓋學術、聯課及課外活動的理念架構,並採用適當的機制,記錄學生在不同範疇的成就。

報告續指,港大學生對於教師評核作業時的評級,以及如何從有關評核及回應中獲益並提升表現未必有充分了解,建議校方應協助學生了解評核等級說明,而教師及學業導師亦應提供更多指導。

校方18個月內落實交報告

報告亦提及,港大現時只概括以「優秀」及「卓越」等字眼形容其教育目標及學術標準,卻未見具體定義,建議該校更公開及清晰表述其訂立學術標準的策略方針,方便教職員及學生掌握。

港大校長馬斐森就質保局報告對該校的讚揚感到高興,並感謝評審小組所作的建議。港大發言人指,校方現正就質保局關於學術標準、國際化等建議準備一個落實計劃,並會在18個月內提交報告,匯報跟進工作的進度。

相關新聞
港大「在校國際化」有待改善 (圖)
報告摘要
公理高中仿大學推學分制
IVE生自創手遊得獎 (圖)
家心健康:莫受「阿燥」操控 淡定歎杯咖啡
普通話教與學:作句認識多音字 (圖)
廚餘不跌反升 回收尚待加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