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理高中仿大學推學分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為減低學生的學習差異及提升其學習自由度,中華基督教會公理高中書院計劃在今年9月推出全新的校本單元學分制,取代目前中四至中六分級制,高中學生可自由選讀必修和選修科的單元,完成一定單元後就可獲得學分,累積一定學分就獲得報讀中學文憑試的資格。該校助理校長葉建義坦言,若採用學分制,學生在學科單元未達標時可選擇重修,減低要整個學科重讀或留班的機會,提升學習動機。

依興趣選科 夠分可畢業

公理高中書院參考了現時大學採用的學分制度,認為可照顧學生學習能力個別差異,因學生可根據自身的興趣和需要修讀課程和學分;累積足夠學分即取得畢業資格,故該校擬引入有關模式,讓學生學習更有彈性。該校昨日亦舉行了簡介會,向約50名家長、社福機構代表和公眾人士介紹新學制。

葉建義指,該校以一年半時間籌備於新學年推行校本單元學制,細節仍與教育局商議當中,但最理想的是今年可在高中三個年級實施。屆時每個選修科有8個單元,每個單元有3個學分,完成選修科即有24個學分。

每個單元均計算出席率、課業表現和考試表現,各佔20%、30%和50%,而各項目可以互相補足,例如學生的出席率有欠理想,就以課業或考試表現「搭夠」,只要單元分數達至50%,便算合格。

GPA計成績 可重修補救

至於成績計算亦採用大專院校的成績平均積點(GPA)計算。新學制將有3個學年,在首兩個學年累積到一定學分,即可報考文憑試;而獲得多少學分才可畢業,則仍在商討當中。

葉建義表示,現時主流學校採用班級制,學生某科成績不達標,或被學校勸喻留班,「只是英文不合格,但其他學科又要再讀」,會拖低學生的學習動機。

他坦言,該校接收不少有不快學習經歷的學生,他們若在主流學校重讀,會經常缺課,甚至離開主流學制。不過,在學分制下,學生若在某一單元不合格,就要重修,而重修的分數可補償分數不足部分,令學生可由不合格逐步變成合格,甚至獲得高分,順利畢業。

校方預計現時教師人手足夠,不用額外聘請教師,該校亦未有打算因此加學費,新學制的學費與文憑試課程的13,740元(待教育局批核)相同。

相關新聞
港大「在校國際化」有待改善 (圖)
報告摘要
公理高中仿大學推學分制
IVE生自創手遊得獎 (圖)
家心健康:莫受「阿燥」操控 淡定歎杯咖啡
普通話教與學:作句認識多音字 (圖)
廚餘不跌反升 回收尚待加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