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台辦:蔡未完成「九二共識」答卷


放大圖片

■蔡英文在就職演說刻意迴避「九二共識」核心意涵。圖為蔡英文發表就職演說,旁為「副總統」陳建仁。 路透社

強調須確認「一中」原則 兩岸制度化交往才能延續

香港文匯報訊 針對台灣地區新領導人蔡英文昨日上午發表的就職講話,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負責人當天下午就當前兩岸關係發表談話指出,蔡英文在兩岸同胞最關切的兩岸關係性質這一根本問題上採取模糊態度,沒有明確承認「九二共識」和認同其核心意涵,沒有提出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具體辦法,這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負責人昨日就當前兩岸關係發表談話,全文如下:

當前,台海局勢趨於複雜嚴峻。兩岸同胞高度關注兩岸關係發展前景。

蔡沒明確承認「九二共識」

2008年以來,兩岸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開闢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台海局勢擺脫緊張動盪,呈現安定祥和。維護這一良好局面是兩岸同胞、海外僑胞和國際社會的共同期盼。

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在於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表明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九二共識」經過兩岸雙方明確授權認可,得到兩岸領導人共同確認,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石。

我們注意到,台灣當局新領導人在今天的講話中,提到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和達成了若干共同認知,表示要依據現行規定和有關條例處理兩岸關係事務,在既有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但是,在兩岸同胞最關切的兩岸關係性質這一根本問題上採取模糊態度,沒有明確承認「九二共識」和認同其核心意涵,沒有提出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具體辦法。這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

陸:堅決遏制任何形式「台獨」

不同的道路選擇決定不同的前景。是維護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共同政治基礎,還是推行「兩國論」、「一邊一國」的「台獨」分裂主張;是繼續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路,還是重蹈挑起台海緊張動盪的覆轍;是增進兩岸同胞感情與福祉,還是割裂同胞間的精神紐帶、損害同胞根本利益,在這些重大問題上,台灣當局更須以實際行動作出明確回答,並接受歷史和人民的檢驗。

我們的對台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我們將繼續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堅決反對「台獨」,堅定維護一個中國原則,同台灣同胞和台灣所有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黨派和團體一道,努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維護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爭取祖國和平統一的前景。

「台獨」是台海和平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禍害。搞「台獨」,台海不可能有和平穩定。兩岸人民的共同意志不可違。今天,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決心未變,能力更強,將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和圖謀。

國台辦與台灣陸委會的聯繫溝通機制和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的協商談判機制,均建立在「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之上。只有確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兩岸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續。

台灣同胞是我們的骨肉天親,沒有任何力量能把我們分開。我們將進一步擴大兩岸同胞交流往來,推進各領域交流合作,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增進同胞福祉和親情,共同構建兩岸命運共同體,攜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蔡:尊重1992年會談歷史事實

另據中新社報道,蔡英文在就職講話中表示,1992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進行溝通協商,達成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她尊重這個歷史事實。1992年之後,20多年來雙方交流、協商所纍積形成的現狀與成果,兩岸都應該共同珍惜與維護,並在這個既有的事實與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

蔡英文談到處理兩岸事務時,提及新當局會依據台灣地區憲制性規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規定。

蔡英文還指,她所講的既有政治基礎,包含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與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台灣「現行憲政體制」、兩岸過去20多年來協商和交流互動的成果等關鍵元素。

相關新聞
國台辦:蔡未完成「九二共識」答卷 (2016-05-21) (圖)
外媒點評就職演說 (2016-05-21)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蔡英文須完成沒有完成答卷 (2016-05-21)
專家解讀:迴避「九二共識」難令人滿意 (2016-05-21) (圖)
禮賓人員 (2016-05-21) (圖)
蔡大彈重振經濟調 業者不買賬 (2016-05-21) (圖)
蔡英文主要經濟主張 (2016-05-21)
台統派集會反「台獨」 (2016-05-21)
顧及蔡單身 周美青缺席典禮 (2016-05-21)
花絮:保安嚴密 民眾帶傘被沒收 (2016-05-21)
英九回家 (2016-05-21) (圖)
不認「九二共識」就是破壞兩岸政治基礎 (2016-05-05) (圖)
專家解讀:「520」迫在眉睫 發文敲警鐘 (2016-05-05)
特稿:「維持現狀」非紙上談兵 (2016-05-05)
兩岸將合作偵辦肯馬電騙案 (2016-04-22) (圖)
兩岸四點共識 (2016-04-22) (圖)
家屬揭詐騙集團操作模式 (2016-04-22)
大馬返台18電騙疑犯被羈押 (2016-04-22)
88%台民眾不贊成廢除死刑 (2016-04-22)
洪秀柱誓言「重建家園」 (2016-03-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