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蔡英文須完成沒有完成答卷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21日出版的《人民日報》發表評論員文章強調,只有確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才不會得而復失。台灣當局新領導人必須完成沒有完成的答卷。

兩岸關係原則問題無妥協空間

這篇題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必須維護》的評論員文章說,台灣當局新領導人的「5.20講話」,雖然提及要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但對「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刻意迴避,對兩岸關係根本性質態度模糊。在必須明確接受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這道必答題面前,她交出了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

文章認為,過去8年來,兩岸關係實現和平發展,關鍵在於兩岸雙方堅持體現兩岸同屬一中核心意涵的「九二共識」。「九二共識」經兩岸雙方明確授權認可、兩岸領導人共同確認。它表明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不是「一中一台」。在涉及兩岸關係根本性質的原則問題上,我們的底線是清晰的,立場是堅定的,沒有任何模糊和妥協的空間。

不同道路攸關兩岸關係前景

文章強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雙方建立政治互信、實現良性互動的前提和基礎。當前,要和平不要衝突,要交流不要隔絕,要協商合作不要零和對抗,已成為兩岸主流民意。廣大台灣民眾迫切要求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不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局面因台灣政局變動而改變。台灣當局新領導人要「維持現狀」,要繼承和擴大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就必須對兩岸關係的性質這一根本問題作出明確回答。

文章說,對台灣當局新領導人,我們不僅看她怎麼說,還要看她怎麼做。是把兩岸關係拉得更近,還是推得更遠?是以民眾的福祉和利益為依歸,回到「九二共識」所體現的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來,繼續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光明大道,還是一邊高喊「維持現狀」,一邊明裡暗裡推行「兩國論」、「一邊一國」、「去中國化」等形形色色的「台獨」分裂主張,重走挑起台海緊張動盪的老路?不同道路的選擇攸關兩岸關係的前景、攸關兩岸同胞切身利益、攸關台海地區和平穩定。台灣當局如何以實際行動作出回答,兩岸人民拭目以待。

對「台獨」要保持高度警惕

文章表示,今年以來,台灣島內「台獨」勢力蠢蠢欲動,「去中國化」動作頻頻,各種「台獨」苗頭不斷滋生。兩岸人民對此要密切關注、保持高度警惕。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這一原則問題上,我們的態度始終如一,立場從未改變,意志堅如磐石。並提到,11年前全國人大高票通過的《反分裂國家法》,今天依然是遏制「台獨」強有力的法律武器。

文章最後表示,當前,台海局勢嚴峻複雜,但兩岸關係的主導權牢牢掌握在我們手中。我們對台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不因台灣政局變動而變動。我們將堅持「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堅決反對「台獨」,堅定維護一個中國原則,繼續努力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兩岸各領域的交流合作,促進兩岸同胞的利益福祉,拉近兩岸的心靈距離,共同構建命運共同體。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兩岸同胞攜手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相關新聞
國台辦:蔡未完成「九二共識」答卷 (2016-05-21) (圖)
外媒點評就職演說 (2016-05-21)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蔡英文須完成沒有完成答卷 (2016-05-21)
專家解讀:迴避「九二共識」難令人滿意 (2016-05-21) (圖)
禮賓人員 (2016-05-21) (圖)
蔡大彈重振經濟調 業者不買賬 (2016-05-21) (圖)
蔡英文主要經濟主張 (2016-05-21)
台統派集會反「台獨」 (2016-05-21)
顧及蔡單身 周美青缺席典禮 (2016-05-21)
花絮:保安嚴密 民眾帶傘被沒收 (2016-05-21)
英九回家 (2016-05-21) (圖)
不認「九二共識」就是破壞兩岸政治基礎 (2016-05-05) (圖)
專家解讀:「520」迫在眉睫 發文敲警鐘 (2016-05-05)
特稿:「維持現狀」非紙上談兵 (2016-05-05)
兩岸將合作偵辦肯馬電騙案 (2016-04-22) (圖)
兩岸四點共識 (2016-04-22) (圖)
家屬揭詐騙集團操作模式 (2016-04-22)
大馬返台18電騙疑犯被羈押 (2016-04-22)
88%台民眾不贊成廢除死刑 (2016-04-22)
洪秀柱誓言「重建家園」 (2016-03-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