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迴避「九二共識」難令人滿意


放大圖片

■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出席蔡英文宣誓就職典禮。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榕蓉 福州報道)蔡英文昨日正式就職。對外界關注的兩岸論述,蔡英文沒有提及「九二共識」,僅表示「1992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進行溝通協商,達成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我尊重這個歷史事實。」對此,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教授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蔡英文在演說中始終迴避 「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相信很難令人滿意。但他同時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全國兩會三提「九二共識」,亮明底線紅線,蔡英文是次演說「沒觸碰大陸紅線,也沒有觸及底線。」

實際行動如何要觀察

李非認為,「九二共識」是未來兩岸能否良性互動的基礎關鍵。對民進黨要「聽其言觀其行」,不僅要看蔡英文「5.20」的表述,還要觀察其後如何制定兩岸政策,是否在實際行動上堅持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路。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長張文生教授告訴本報記者,兩岸關係發展的大趨勢是蔡英文及民進黨當局無法改變的,所以她在演說中刻意低調,沒有在言語上挑釁大陸,不突出「兩國論」,但這並不代表其放棄原來的政治立場。畢竟她沒有明確承認「九二共識」和認同其核心意涵,在兩岸通常最關心的兩岸關係性質這一根本問題上採取模糊態度。張文生認為,蔡英文在論述兩岸關係部分採取低姿態的原因是台灣經濟發展有求於大陸,她希望在不與大陸為敵的情況下重振台灣經濟。

台學者稱蔡間接回應「一中」

台灣時事評論員、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勳表示,蔡英文今天提到的「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它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這是唯一的新意之處,「某種程度上隱喻帶到『一中』的概念,是一種間接的回應。」,可視為其善意的一面。

鈕則勳解釋,蔡英文之前談「憲政體制」不談「憲法」,主要是「中華民國憲法」第四條規定:「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之疆域,非經國民大會之決議,不得變更之。」此一條文被綠營認為隱含了一個中國原則。但她在就職演說正式以「憲法」表述,這是一種進步。儘管避談「九二共識」,但顯然蔡英文「希望大陸雖然不大滿意但至少可以接受。」

相關新聞
國台辦:蔡未完成「九二共識」答卷 (2016-05-21) (圖)
外媒點評就職演說 (2016-05-21)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蔡英文須完成沒有完成答卷 (2016-05-21)
專家解讀:迴避「九二共識」難令人滿意 (2016-05-21) (圖)
禮賓人員 (2016-05-21) (圖)
蔡大彈重振經濟調 業者不買賬 (2016-05-21) (圖)
蔡英文主要經濟主張 (2016-05-21)
台統派集會反「台獨」 (2016-05-21)
顧及蔡單身 周美青缺席典禮 (2016-05-21)
花絮:保安嚴密 民眾帶傘被沒收 (2016-05-21)
英九回家 (2016-05-21) (圖)
不認「九二共識」就是破壞兩岸政治基礎 (2016-05-05) (圖)
專家解讀:「520」迫在眉睫 發文敲警鐘 (2016-05-05)
特稿:「維持現狀」非紙上談兵 (2016-05-05)
兩岸將合作偵辦肯馬電騙案 (2016-04-22) (圖)
兩岸四點共識 (2016-04-22) (圖)
家屬揭詐騙集團操作模式 (2016-04-22)
大馬返台18電騙疑犯被羈押 (2016-04-22)
88%台民眾不贊成廢除死刑 (2016-04-22)
洪秀柱誓言「重建家園」 (2016-03-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