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陸方企硬:蔡勿耍太極


放大圖片

蔡英文履新第一天 出席海外僑胞慶賀就職茶會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舒婕 綜合報道)繼「5.20」當日對台灣地區新領導人「就職演說」作出「沒有完成的答卷」的定性後,大陸官方昨日以更強硬的口吻,要求蔡英文和民進黨放棄「耍太極」、「兜圈子」的做法,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國台辦發言人、海協會負責人應詢時均強調,只有確認堅持「九二共識」這一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共同政治基礎,與台灣陸委會、海基會的溝通機制才能延續、維繫。

新華社昨天發表了題為《台灣當局新領導人必須確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共同政治基礎》的時評,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也在昨天午間新聞中播發全文。在國台辦20日談話的基礎上,這篇時評遣詞用句的敦促意味更濃,文章強調,無論誰在台灣上台執政,要維護台海和平穩定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明確接受體現一中原則的共同政治基礎,都是一道繞不過去的「必答題」,也是考驗台灣當局新領導人善意和誠意的試金石。據此間觀察家分析,大陸方面最新表態似應是對蔡英文「就職演說」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嚴重不滿,如蔡執迷下去,大陸恐會祭出一連串施壓措施,蔡當局必須面對現實。

確認一中原則 放下「台獨」包袱

文章提醒,台灣當局新領導人如果要確保兩岸現有制度化交往機制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必須與大陸方面確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共同政治基礎。

文章指出,要求台灣當局新領導人對兩岸關係共同政治基礎再確認,還因為她所屬的民進黨至今拒不放棄「一邊一國」的「台獨」立場,更有過陳水扁在任時言行不一、背棄承諾的不良記錄。台灣當局新領導人只有真正放下「台獨」的歷史包袱,放棄「耍太極」、「兜圈子」的做法,確實回到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政治基礎上來,兩岸雙方才可能保持良性互動,並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更多造福兩岸同胞。

除了上述時評文章,新華社、中新社昨天還陸續發表多篇兩岸專家解讀、海外華人採訪文章,對台媒的相關報道作轉載分析,均圍繞「台灣當局新領導人需拿出進一步行動消除兩岸隱憂」的主題進行鋪排。

兩部門頻互動 控分歧增互信

國台辦發言人、海協會負責人昨日在應詢時均強調,只有確認堅持「九二共識」這一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共同政治基礎,與台灣陸委會、海基會的溝通機制才能延續、維繫。

針對民進黨已經在台灣上台執政,國台辦與陸委會聯繫溝通機制是否還能繼續運作的問題,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2014年2月,國台辦與陸委會負責人在南京見面,決定在「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建立兩部門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兩年多來,兩部門積極互動,舉行5次負責人工作會面,建立起兩岸熱線,保持密切聯繫溝通,妥善處理了許多複雜敏感問題,受到兩岸各界的普遍認可,有利於兩岸雙方及時溝通情況、避免誤判、管控分歧,也有利於增進了解、累積互信,讓兩岸關係中的一些「不可能」成為現實。

相關新聞
陸方企硬:蔡勿耍太極 (2016-05-22) (圖)
台媒剖析蔡兩岸論述 (2016-05-22)
專家解讀:蔡玩文字遊戲 兩岸關係難安 (2016-05-22) (圖)
陸客銳減半 旅業憂戚戚 (2016-05-22)
花絮:馬卸任首日晨跑 鄰居熱情:回來啦 (2016-05-22) (圖)
國台辦:蔡未完成「九二共識」答卷 (2016-05-21) (圖)
外媒點評就職演說 (2016-05-21)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蔡英文須完成沒有完成答卷 (2016-05-21)
專家解讀:迴避「九二共識」難令人滿意 (2016-05-21) (圖)
禮賓人員 (2016-05-21) (圖)
蔡大彈重振經濟調 業者不買賬 (2016-05-21) (圖)
蔡英文主要經濟主張 (2016-05-21)
台統派集會反「台獨」 (2016-05-21)
顧及蔡單身 周美青缺席典禮 (2016-05-21)
花絮:保安嚴密 民眾帶傘被沒收 (2016-05-21)
英九回家 (2016-05-21) (圖)
不認「九二共識」就是破壞兩岸政治基礎 (2016-05-05) (圖)
專家解讀:「520」迫在眉睫 發文敲警鐘 (2016-05-05)
特稿:「維持現狀」非紙上談兵 (2016-05-05)
兩岸將合作偵辦肯馬電騙案 (2016-04-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