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媒剖析蔡兩岸論述


《中國時報》:新領導人的演說對眾所矚目的「九二共識」,「以迂迴、間接的方式」,「技巧性迴避了承認或不承認的是非題」,這顯然未能消除大陸方面對台灣滑向「台獨」的疑慮。曲筆潤飾或許可以暫時避免攤牌,但不能獲得信任。

《旺報》:陳水扁執政時期的慘痛經歷,是今天審視新領導人的前車之鑒。如果新領導人在任內再度「從法理上對兩岸關係做出調整」,「勢必招致同樣的禍患」。民進黨正推動「公投法」修訂,欲大幅調降「公投」門檻等,這將導致兩岸緊張。新當局必須站在兩岸關係大局角度思考,切莫踏上陳水扁說一套、做一套,造成台海走向動盪的覆轍。

《聯合報》:新領導人不要再存有「借殼上市」的「台獨」遐想,同時「勿再用『傾中賣台』去撕裂這一代,也勿再用『天然獨』去框限下一代」,應以「理智而非民粹,同創一個共生雙贏的兩岸和平互動架構」。

《工商時報》:兩岸之間的風風雨雨,還要持續一段期間。在這期間,兩岸某些層次的交流協商恐將窒礙難行。此外,新領導人所提「新南向政策」及參與區域經濟合作等,若無法和大陸方面取得協調,將「流為空談」。

■新華社、中新社

相關新聞
陸方企硬:蔡勿耍太極 (2016-05-22) (圖)
台媒剖析蔡兩岸論述 (2016-05-22)
專家解讀:蔡玩文字遊戲 兩岸關係難安 (2016-05-22) (圖)
陸客銳減半 旅業憂戚戚 (2016-05-22)
花絮:馬卸任首日晨跑 鄰居熱情:回來啦 (2016-05-22) (圖)
國台辦:蔡未完成「九二共識」答卷 (2016-05-21) (圖)
外媒點評就職演說 (2016-05-21)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蔡英文須完成沒有完成答卷 (2016-05-21)
專家解讀:迴避「九二共識」難令人滿意 (2016-05-21) (圖)
禮賓人員 (2016-05-21) (圖)
蔡大彈重振經濟調 業者不買賬 (2016-05-21) (圖)
蔡英文主要經濟主張 (2016-05-21)
台統派集會反「台獨」 (2016-05-21)
顧及蔡單身 周美青缺席典禮 (2016-05-21)
花絮:保安嚴密 民眾帶傘被沒收 (2016-05-21)
英九回家 (2016-05-21) (圖)
不認「九二共識」就是破壞兩岸政治基礎 (2016-05-05) (圖)
專家解讀:「520」迫在眉睫 發文敲警鐘 (2016-05-05)
特稿:「維持現狀」非紙上談兵 (2016-05-05)
兩岸將合作偵辦肯馬電騙案 (2016-04-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