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監管疏漏 天台「種禍」


放大圖片

■港大地理學系講座教授詹志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環保意識興起,綠化天台越來越普遍。城大胡法光運動中心綠化天台日前瞬間倒塌,各界關注現有建築加建綠化天台的程序是否有漏洞。屋宇署昨晚回應指,若綠化工作涉及拆卸、改動或加建構築物或排水系統,甚或涉及樓宇總樓面面積或結構的改動,均受《建築物條例》規管。港大地理學系講座教授詹志勇批評,政府政策過於含糊,「機構都唔知是否需向政府入則申請」,在規管上存在漏洞,令天台綠化隱伏危機。由於指引欠清晰,更令一些不良承辦商有機可乘 ,直言行內做法「無王管」,建議當局盡快作出規管及明確指引。

城大校方日前表示天台綠化工程毋須入則,屋宇署發言人昨日指,現存私人樓宇進行屋頂綠化工作,是否屬於須要事先向屋宇署呈交圖則申請的建築工程,要視乎有關工作的位置、性質及規模而定。至於城大屋頂金屬支架倒塌事件,屋宇署仍繼續進行調查及緊急清理工作,不宜就此作出任何評論。

詹志勇:十年前倡嚴管 政府未接納

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認為,有關建築工程的定義存有灰色地帶,「加了渠、加了類似花槽及很矮的牆身,如果規模大及數量多都有可能是建築工程。」

詹志勇則批評,特區政府現時只有一份顧問報告予以參考,內容未夠專業,「沒有程序亦沒有指引,政策太過含糊,好似半天吊咁,機構都唔知用不用向政府入則申請。」他續稱,自己早在十年前已向當局反映要予以規管,但未獲接納,致市面出現不少「差不多先生」的工程公司,「唔識做綠化都搏一搏」,令人擔心十年後的問題會更加嚴重。

天台工程使用山寨貨 商家以次充好

詹志勇解釋,要做綠化天台需要專業知識及技術,當中防水工作是重中之重,至少要有5層物料方能保障建築物安全,分別是「防根層」、「排水層」、「過濾層」、「輕質泥土」及「植被層」。他稱,最底層為「防根層」,使用耐用堅固的塑膠,以免植物根部延伸,破壞建築物的結構,但有公司投機取巧,使用較薄及便宜的山寨貨,「點會穩陣?」

其次是「排水層」,也是綠化工程的關鍵項目,以防止積水增加建築物負荷,詹志勇稱,排水層應有2.5CM至3CM厚,以便應付香港雨量多的情況,「但不少天台均只有1CM厚的排水層,當香港發生暴雨排唔切水時便會出事」。他續稱,市面上負責施工的公司良莠不齊,有的缺乏正確技術知識,如封閉原有天台排水位及減少必要的「過濾層」設計,增加建築物積水超重危機。

他建議,當局要做好行內規管及訂明制度,如公司或技術人員要有一定的知識及經驗方能進行綠化工程,亦要求承辦商定期檢查;當局亦可設立資訊中心及示範場地,讓各界能得知有關標準,確保樓宇結構安全。

相關新聞
監管疏漏 天台「種禍」 (圖)
教局要求中小學驗綠化設施 (圖)
「一帶一路」擴容 港金融受惠 (圖)
劉慧卿:鴿黨樂與中央續溝通 (圖)
陸方企硬:蔡勿「耍太極」 (圖)
陸客銳減半 旅業憂戚戚
調控勢升級 內房恐見頂橫行 (圖)
廣華未滿月B 離奇跌出溫箱 (圖)
黃雨西灣村塌泥 直升機急救12人 (圖)
漁護署宣領養代購買 寵物不寵 被棄不棄 (圖)
團體聯署促禁售「恐懼鳥」兩書 (圖)
之鋒扮被扣孖葉 網民踢爆「唔專業」 (圖)
拉布遺禍 「將藍隧道」造價增80% (圖)
「茅台酒廠」藏身廈門 案值億元
禮金超十萬 貧縣娶妻難 (圖)
奧「納粹狂人」料任總統 (圖)
埃航疑機艙失火墜毀 (圖)
Google「積木手機」明年面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