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埃航疑機艙失火墜毀


放大圖片

■埃及當局撈獲遇難乘客物品。美聯社

埃航客機失事原因眾說紛紜,航空新聞網站「航空先驅」表示,根據「飛機通訊尋址與報告系統」(ACARS)接收到客機向地面傳送的飛行數據,顯示客機失事前不久,機艙曾響起煙霧警報長達近3分鐘。《國際航空安全雜誌》主編鮑姆表示,不排除客機墜毀與機件故障導致短路起火有關。法國當局亦確認機艙多處曾經起火,暫時未知原因,但強調在找到俗稱「黑盒」的飛行記錄儀前,斷定飛機墜毀原因仍言之尚早。

法國調查當局發言人表示,客機上的自動偵測系統發出的訊息,顯示客機在雷達消失前數分鐘曾冒煙,他指有關訊息代表發生火警,但目前未能下結論。法國外長艾羅昨會見約100名失蹤乘客親屬後表示,現時不能排除任何墜毀原因。

電子設備隨後響警報

「航空先驅」披露,當地時間凌晨2時26分,肇事客機駕駛艙附近一個廁所檢測到煙霧;1分鐘後,航空電子設備亦響起煙霧警報,飛行控制系統明顯出現問題。網站又指,ACARS於收到最後1條訊息後4分鐘,即2時33分,客機便從雷達顯示屏上消失。

航空專家奎斯特表示,即使機艙曾響起警報,也不代表曾發生火警,加上警報是自動傳送,機艙人員未必及時察覺,但承認這線索有助收窄調查範圍。航空分析員蘇西則表示,客機墜毀可能由機件故障、短路和燃燒裝置引致,但認為暫時無證據顯示與炸彈有關,因炸彈爆炸在瞬間發生,但ACARS接收的數據卻顯示整個過程歷時較長。他又認為,若機艙前方起火,或會妨礙通訊設備運作。

傳埃尋獲黑盒

當局繼續搜索,前日在地中海東部找到部分乘客遺體、座椅和行李殘骸,埃及當局並首次發放檢獲殘骸照片。埃及國營報章昨報道,埃及軍方前晚於距離客機墜毀地點3至4海里處發現黑盒,但埃及民航部否認報道。歐洲太空總署公佈的衛星圖片,顯示在客機失聯前所處位置東南面40公里,海面出現一條長約2公里的陰影,或是飛機殘骸溢出的油污。

數以百計民眾聚集失蹤客機原訂抵達的開羅國際機場悼念死者,主機師舒凱爾兒時朋友表示,希望盡快找到死者遺體,查明事故真相。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昨日亦透過新聞發言人,對客機墜毀深表哀悼,並感謝搜救人員。 ■英國廣播公司/《每日郵報》/美國有線新聞網絡/法新社

相關新聞
監管疏漏 天台「種禍」 (圖)
教局要求中小學驗綠化設施 (圖)
「一帶一路」擴容 港金融受惠 (圖)
劉慧卿:鴿黨樂與中央續溝通 (圖)
陸方企硬:蔡勿「耍太極」 (圖)
陸客銳減半 旅業憂戚戚
調控勢升級 內房恐見頂橫行 (圖)
廣華未滿月B 離奇跌出溫箱 (圖)
黃雨西灣村塌泥 直升機急救12人 (圖)
漁護署宣領養代購買 寵物不寵 被棄不棄 (圖)
團體聯署促禁售「恐懼鳥」兩書 (圖)
之鋒扮被扣孖葉 網民踢爆「唔專業」 (圖)
拉布遺禍 「將藍隧道」造價增80% (圖)
「茅台酒廠」藏身廈門 案值億元
禮金超十萬 貧縣娶妻難 (圖)
奧「納粹狂人」料任總統 (圖)
埃航疑機艙失火墜毀 (圖)
Google「積木手機」明年面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