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帶一路」擴容 港金融受惠


放大圖片

■葉劉淑儀昨於講座上發言。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日前在香港舉行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發表了主旨演講,點出了香港未來可提升自我發展的重點方面。新民黨主席、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昨日在一個講座上指出,「一帶一路」是一個宏大的建設藍圖,已受到世界各國如荷蘭、法國和澳洲等追捧,國家發改委還因此不斷調整版圖,以吸納更多有興趣參與的國家。她認為,香港能成為「一帶一路」大量基建項目的融資平台,讓香港金融業得益,而香港眾多華僑社團和東南亞人脈,將為促進和東南亞各方面的聯繫起到重要作用。

葉劉淑儀昨日在出席由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同學會主辦的講座時提到,她去年向外國商會介紹「一帶一路」時,荷蘭商會的主席很開心,因為「一帶一路」的三條亞歐陸橋都會經過荷蘭的鹿特丹。葉太又笑說,後來遇到法國駐港總領事,聽到其抱怨為何「一帶一路」不經法國,稱法國亦有許多港口可參與「一帶一路」。

多國爭相加入數拓版圖

她指出,「一帶一路」中的「一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不似舊絲綢之路只是向西,而是還會向南至南太平洋,因為澳洲非常樂意參與,並申請加入了亞投行,可見「一帶一路」受到世界各國青睞。國家相關部委因此不斷調整「一帶一路」的版圖,讓更多國家可以參與。

葉劉淑儀強調,「一帶一路」國策涉及整個亞洲尤其是東南亞的大量基建項目,需要大筆資金,而目前世界上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及世界銀行兩個機構能提供基建融資,但兩者都由美國和歐盟控制,亞洲亦有亞洲發展銀行,卻由日本控制,而國家有幾萬億美元的儲備,故成立亞投行,為「一帶一路」涉及的基建籌集資金。

料港年底成亞投行會員

她表示,現時已有57個國家加入亞投行。雖然美國不肯加入,但除日本外,所有美國盟友統統都加入了,包括韓國、澳洲、英國和其他歐洲國家,「我諗我]中國都L晒佢(美國)禶糷矷]入來),除髐擖說C」

她相信,香港加入亞投行的申請會在今年6月處理,估計今年年底可以非主權國身份正式加入。

為配合亞投行和「一帶一路」的投資基建,葉劉淑儀指出,金管局將在7月3日推出一個「基建融資促進平台」。她解釋,投資一個基建或需數十億美元,而有銀行家估計,亞洲基建融資年需8,000億美元,甚至亞投行也不夠錢,要私人銀行、國家發展銀行等合力「幫手」才能應付,故香港需要推出這樣一個平台,集合不同銀行促進銀行間集資和投資,因此,香港在金融方面一定能得益。

華僑社團能作重要貢獻

除金融外,葉太指出,香港大量的華僑社團和東南亞人脈能為「一帶一路」帶來重要貢獻,例如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是泰國華僑,嘉里建設創辦人郭鶴年是馬來西亞首富,《明報》董事會主席張曉卿是馬來西亞「森林大王」,而葉劉淑儀自己也是半個新加坡華僑。

她憶述1996年時,菲律賓和泰國聲稱香港回歸祖國後,不會給特區護照免簽待遇,時任入境處處長的她,親身帶同一隊福建華僑飛往馬尼拉,直接與菲律賓外交部對話。其間,同行的華僑先聯繫當地華僑幫忙「活動」,最終問題得以解決,故華僑的聯繫非常重要。她說,國家發改委亦向她表示,希望香港能促進和東南亞各方面的聯繫。

「滴漏」方式帶動社會受益

對於「一帶一路」國策對香港市民有何切身利益,葉劉淑儀指出,國家經濟策略的利益是以「滴漏」形式惠及大眾市民,有頂層設計,不同行業會有不同得益,要看不同人如何利用。在金融等行業得益以後,消費增加,將會帶動社會各行業都得益。

葉太說,現時國家對香港的政策不再是「送禮」,而是給出一個框架,看港人如何善用。

相關新聞
監管疏漏 天台「種禍」 (圖)
教局要求中小學驗綠化設施 (圖)
「一帶一路」擴容 港金融受惠 (圖)
劉慧卿:鴿黨樂與中央續溝通 (圖)
陸方企硬:蔡勿「耍太極」 (圖)
陸客銳減半 旅業憂戚戚
調控勢升級 內房恐見頂橫行 (圖)
廣華未滿月B 離奇跌出溫箱 (圖)
黃雨西灣村塌泥 直升機急救12人 (圖)
漁護署宣領養代購買 寵物不寵 被棄不棄 (圖)
團體聯署促禁售「恐懼鳥」兩書 (圖)
之鋒扮被扣孖葉 網民踢爆「唔專業」 (圖)
拉布遺禍 「將藍隧道」造價增80% (圖)
「茅台酒廠」藏身廈門 案值億元
禮金超十萬 貧縣娶妻難 (圖)
奧「納粹狂人」料任總統 (圖)
埃航疑機艙失火墜毀 (圖)
Google「積木手機」明年面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