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雨西灣村塌泥 直升機急救12人


放大圖片

■直升機降落西灣村空地,接載受困村民及露營學生離開。 村長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受一股低壓槽影響,昨凌晨本港廣泛地區傾盆大雨兼雷電交加,天文台發出長達4個多小時的黃色暴雨警告,其間新界北錄得逾百毫米雨量,上水燕崗及錦田逢吉鄉均有農地遭淹浸。錄得超過200毫米雨量的西貢西灣村更有石橋被洪水沖塌,並發生山泥傾瀉堵路,至少3名村民及9名露營學生被困求援,當局須出動直升機營救,幸無人受傷。

4小時大雨 水淹新界北農田

天文台於昨凌晨1時55分發出黃雨警告,至清晨6時15分始取消,其間發出雷暴及新界北水浸警告。當局在新界北多處地方接獲水浸報告,其中上水燕崗更水深及腰,逾千畝農田受浸。有村民聲稱農作物被浸至枯萎,損失數萬元。錦田逢吉鄉有女村民指其逾萬呎農地受災,種植的矮瓜及粟米等農作物全部報銷,血本無歸。她投訴有關部門未及時清理附近引水道水閘堵塞的垃圾,致造成嚴重水浸。

凌晨5時許,青山公路新田段近石湖圍路一段路面全遭水淹,有專線小巴及私家車「死火」被困,要勞煩警員協助將車推回路邊。同一時間港島o魚涌康怡花園L座對開花槽,一棵約10米高大樹倒塌壓毀路邊一輛七人車,幸無釀成傷亡。

石橋遭沖毀 村民進出無門

在錄得超過200毫米雨量的西貢區更發生多宗山泥傾瀉事件。西貢西灣路近西灣亭、麥理浩徑近赤徑一帶的天然山坡先後有山泥傾瀉,致部分路段需要臨時封閉,出入西灣村的通道遭堵塞,同時間往鹹田灣方向的石橋亦被洪水沖塌,結果令進出該村的兩條通道全部中斷。警方須將西灣路與西貢萬宜路交界迴旋處封鎖道路,禁止市民接近意外範圍,消防員恐有人被埋山泥下,一度動用生命探測器搜索,並設法將路面的山泥移開。

昨晨8時許,到西灣村附近露營的5名本地及4名南亞裔中學生,與村長及2名村民,同因道路中斷無法離開,遂報警求助。消防員及警員接報後徒步3公里前往營救,至早上9時許,飛行服務隊直升機亦奉召到場,分兩批將共12人送往萬宜水庫西壩直升機坪,再讓他們乘坐其他交通工具離開。

西灣村村長黎恩指,每逢周末或假期,都有不少村民會從市區返回村內小住,由於前晚開始滂沱大雨,故返村村民不多,否則會有更多人被困。至於被沖毀的石橋名「夾馬坑橋」,20多年前建成,為通往鹹田灣唯一道路,現被洪水沖毀未知何時才能修復。

土木工程拓展署發言人表示,受大雨影響,西灣路近西灣亭及麥理浩徑近赤徑一帶的天然山坡發生多宗山泥傾瀉,部分路段需要臨時封閉。相關部門現正緊急清理,望盡快重開受影響路段。該署呼籲當區市民保持警覺,如果察覺有山泥傾瀉[象,應即遠離山坡。行山人士及當區居民亦應避免前往被山泥堵塞路段。

相關新聞
監管疏漏 天台「種禍」 (圖)
教局要求中小學驗綠化設施 (圖)
「一帶一路」擴容 港金融受惠 (圖)
劉慧卿:鴿黨樂與中央續溝通 (圖)
陸方企硬:蔡勿「耍太極」 (圖)
陸客銳減半 旅業憂戚戚
調控勢升級 內房恐見頂橫行 (圖)
廣華未滿月B 離奇跌出溫箱 (圖)
黃雨西灣村塌泥 直升機急救12人 (圖)
漁護署宣領養代購買 寵物不寵 被棄不棄 (圖)
團體聯署促禁售「恐懼鳥」兩書 (圖)
之鋒扮被扣孖葉 網民踢爆「唔專業」 (圖)
拉布遺禍 「將藍隧道」造價增80% (圖)
「茅台酒廠」藏身廈門 案值億元
禮金超十萬 貧縣娶妻難 (圖)
奧「納粹狂人」料任總統 (圖)
埃航疑機艙失火墜毀 (圖)
Google「積木手機」明年面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