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譚惠珠盼中央與反對派多渠道溝通


放大圖片

■《城市論壇》嘉賓譚惠珠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日前在港會見各黨派包括反對派議員,被視為溝通上的一大突破。港區人大代表譚惠珠昨日在一個論壇上表示,有關見面是好開始,希望溝通能以各種渠道延續,並說中聯辦「門常開」,有需要可安排接觸。有時事評論員也表示,這次是中央領導人首次近距離與反對派接觸,有象徵意義。

昨日港台節目《城市論壇》討論張德江視察香港,並會見各界人士一事。除了譚惠珠認為這是個好開始外,時事評論員劉銳紹也覺得是次溝通有象徵意義,但認為有關見面只是「摸冰」,還未「融冰」。他又說,建制派與中央現時也無痡`溝通機制,反對派不能一下就如此要求。

不過,立場親反對派的劉銳紹同時說,張德江視察期間指出要依法懲治「港獨」分子,卻無提及香港司法獨立,說法似乎有言外之意。譚惠珠隨即反駁說,講「一國兩制」就等於講司法獨立,「唔該睇黻禰貌k啦!」

有份與張德江見面的工黨何秀蘭昨日亦有出席論壇。她聲稱,聽到支持和反對他們與張德江見面的意見,自己「權衡輕重」後決定出席。不過,何秀蘭日前見張德江時戴上「雨傘」項鏈,原想擺姿態撐違法「佔領」,但卻被網民揶揄。昨日台下的自由黨深水鶧狦陪李梓敬就質問何秀蘭為何「戴項鏈當抗爭」,揶揄何「又要威,又要戴頭盔」,「下次不如穿上黃色底衫就當抗爭」。何秀蘭則死撐︰「自由黨抽水抽到無浀n講。」

無被邀見面的「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則稱,現階段不贊成雙方對話,因為不會有良性互動,只是儀式性的表態。對於張德江指「港獨」和「自決」違法,羅冠聰又再不知所云,稱區議會選舉也是「自決」的體現,如果不認同「自決」就等於放棄區議會選舉。

何秀蘭自認不了解國情

至於傳聞稱有關方面正籌備安排全體立法會議員下月訪問深圳,何秀蘭稱要了解行程和有什麼內地官員,才能決定是否出席。當問及希望會見什麼官員,何秀蘭竟稱「我唔熟國情」,自曝不懂得分辨內地官員層級等理由,無法說出希望會見的內地官員名字或層級。

此外,譚惠珠昨日也釐清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的說話,表示張榮順說明要用法律和輿論應對「港獨」。她強調,處理「港獨」問題,必先以香港法律解決,排除用刀用槍的可能性,認為港人毋須擔心。她又強調,民眾以為中央不了解香港情況,但國務院港澳辦每日都有仔細分析香港報紙,只是香港問題中央不想出手,港人亦不想中央出手,籲「香港自己能解決的問題,一定要自己解決」。

相關新聞
戲院伴民甲子 皇都恐成歷史 (圖)
皇都戲院娛樂大事記 
微觀點:保育經濟角力 考驗長遠眼光
特寫:獨門「真體字」 「生招牌」王國興 (圖)
專家點評:建築欠歷史價值 「升級」機會微
話你知:「遠東僅有」難考證
三代熟客 (圖)
小龍人龍 (圖)
昔日好景 (圖)
譚惠珠盼中央與反對派多渠道溝通 (圖)
「反對派應與中央正常溝通」 (圖)
相信「一國兩制」是最佳出路
倡「一帶一路」港角色有具體安排
微觀點:反對派擺脫尷尬 還需政治勇氣
「一丹獎」落戶香江資助教研 (圖)
官員有Say:若棄「一國兩制」 港失最穩固依靠
官員有Say:拓嶼模型輔助說明非隱瞞
話你知:「網絡公益教父」 投身慈善教育
「一丹獎」詳情
探索本土系列:風俗習慣終更替 多元自由不可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