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丹獎」落戶香江資助教研


放大圖片

■「一丹獎」昨日在曾俊華(左四)與創辦人陳一丹(左三)及其團隊共同見證下正式成立。

25億元成立 年頒6000萬 下月接受報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為鼓勵各界聚焦全球教育議題及積極發表意見,騰迅主要創辦人陳一丹昨日宣佈斥資25億港元(約3.2億美元)成立「一丹獎」,該獎項由獨立慈善信託運作及管理,以香港作為總部,每年度將頒發總值6,000萬港元(下同)獎金予在教育研究或相關發展層面上有卓越表現人士,以資助得獎者的研究項目。這個全球獎金金額最高的教育界獎項將於下月開始接受提名,預計2017年9月公佈首屆得獎者。

「一丹獎」分設「一丹教育研究獎」及「一丹教育發展獎」兩個類別,各有獨立的評審小組審閱提名及選出得獎人。

每個獎項得主可獲3,000萬元及純金獎牌一枚。據了解,獎金中的1,500萬元為現金獎,餘下的1,500萬元3年內分3期發放,屬於得獎者研究項目之經費。

陳一丹:以港作總部最適合

獎項創辦人陳一丹認為,目前世界很多問題均可透過教育茪漈悃M,「很多問題均源自欠缺信念,而這可以從教育而來」,這啟發他設立「一丹獎」,以此凝聚各方展開對話,聚焦教育議題的解決方案,並透過獎項將有關意念傳播世界。

他表示現有的教育制度是在二次工業革命之後、為滿足當時職業需要所建立的,但現時社會已步向工業4.0年代,隨茯鴔牏峇玻p網的急促發展,教育必須與時並進,考慮到香港是連結東西方的國際大都會,作為「一丹獎」的總部最適合不過。

「一丹獎」作為全球性教育獎項及平台,邀請了世界各地教育專家擔任顧問及評審,其中「一丹教育研究獎」的評審小組由前科大校長、現美國休士頓大學天普科學講座物理系教授朱經武擔任主席,他指「一丹獎」涵蓋範圍廣泛,「寫書或有好的教育意念、具體建議均可」,相信將能為世界帶來長遠影響,讓下一代受惠。

「一丹教育發展獎」的評審小組主席Dorothy K. Gordon則指,根據「一丹獎」對未來教育發展研究預測,其家鄉非洲在未來10年會迎來飛躍發展,「一丹獎」對教育新意念的追求,最能適切地解決非洲將要面對的挑戰,對此她表示興奮。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晚應邀出席「一丹獎」成立典禮,他認為教育是推動社會均衡化發展及維持現代經濟持續增長的重要工具,同時教育也是對人力資本重要的投資,對提升人類福祉具有深遠影響,樂見「一丹獎」表揚及支持全球教育領袖。

為提升全球對未來教育趨勢的關注,陳一丹又委託了國際權威分析機構經濟學人智庫,就全球25個經濟體系包括香港進行研究,探討2030年全球教育將面對的挑戰和發展方向。報告涉及五大全球性的教育指標,包括教育公共開支、高等教育的可負擔能力、青年失業,以及勞動人口中的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STEM)的畢業生數量,學校中的互聯網應用等數據。

智庫料港青2030年失業率升

其中本港青年失業率預計將由2015年的9.2%升至2030年的11.9%,經濟學人智庫高級編輯Christopher Clague解釋,數字雖有上升跡象,但對比其他地區仍處較低水平,情況不算嚴重。研究又認為香港於2030年,學校中的互聯網應用將進一步發達,在25個經濟體系中僅次於芬蘭及挪威,連帶課堂學習模式亦可能會有翻天覆地的變化。

相關新聞
戲院伴民甲子 皇都恐成歷史 (圖)
皇都戲院娛樂大事記 
微觀點:保育經濟角力 考驗長遠眼光
特寫:獨門「真體字」 「生招牌」王國興 (圖)
專家點評:建築欠歷史價值 「升級」機會微
話你知:「遠東僅有」難考證
三代熟客 (圖)
小龍人龍 (圖)
昔日好景 (圖)
譚惠珠盼中央與反對派多渠道溝通 (圖)
「反對派應與中央正常溝通」 (圖)
相信「一國兩制」是最佳出路
倡「一帶一路」港角色有具體安排
微觀點:反對派擺脫尷尬 還需政治勇氣
「一丹獎」落戶香江資助教研 (圖)
官員有Say:若棄「一國兩制」 港失最穩固依靠
官員有Say:拓嶼模型輔助說明非隱瞞
話你知:「網絡公益教父」 投身慈善教育
「一丹獎」詳情
探索本土系列:風俗習慣終更替 多元自由不可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