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倡「一帶一路」港角色有具體安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赴港,出席由香港特區政府主辦的「一帶一路」大型研討會並發表講話,明確了香港在「一帶一路」戰略中的優勢和發展方向。聲稱走中間路線的反對派人物--「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及新思維主席狄志遠指出,雖然張德江委員長提出了香港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中的位置,但還只是概念性的表述,相信中央及特區政府需要加把勁,提供更多資訊,讓港人能夠深入了解「一帶一路」和香港的關係。

湯家驊接受本報獨家訪問時表示,早前「民主思路」到北京訪問期間,曾向國家發改委官員提及到「一帶一路」的問題,並詢問中央能否定期公佈「一帶一路」的進度,但沒有得到明確回應。他指出,今次張德江赴港,為香港明確了在「一帶一路」中的角色,但仍屬於原則性的表述,還需要實質性的安排。

以他自己從事的法律範疇而言,湯家驊認為,從融資、調解及專業服務等範疇上,香港都可以扮演積極的角色。因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多以大陸法為主,與西方國家慣用的普通法完全不同。這方面,香港可以發揮「銜接」的作用。可惜,傳媒只關心領導人與反對派會面,對「一帶一路」不甚關注。他認為,將來無論是中央政府或特區政府,應該公佈更多「一帶一路」的最新信息,包括國家在哪些國家發展項目,讓商界欲組團到當地視察,都知道有關門路,不至於「老鼠拉龜,無法入手」。

狄志遠盼提供具體信息

狄志遠認為,「一帶一路」是國家的重大戰略,屬於中長期的發展規劃。由於有關構思仍屬於在初創階段,港人了解不深,就算商界亦是觀望的態度。今次張德江委員長赴港,出席「一帶一路」研討會,向港人帶出明確的信息和方向。但能夠參與研討會的人數不多,傳媒有關「一帶一路」的報道篇幅極少,根本無法深入民心,香港能否借助「一帶一路」的發展戰略,將香港經濟發展推向新高峰,未來須依賴特區政府的推廣工夫。

狄志遠表示,過往特區政府推動多項大型規劃,多是「甩轆」收場,難以持續。他形容,今次是國家做主導,特區政府作出推動,希望情況有所改變。他更認為,由於「一帶一路」是國家的重大發展戰略,特區政府只須加強研究,扮演好中央與香港特區之間的橋樑、協助等角色,已經很足夠了。

相關新聞
戲院伴民甲子 皇都恐成歷史 (圖)
皇都戲院娛樂大事記 
微觀點:保育經濟角力 考驗長遠眼光
特寫:獨門「真體字」 「生招牌」王國興 (圖)
專家點評:建築欠歷史價值 「升級」機會微
話你知:「遠東僅有」難考證
三代熟客 (圖)
小龍人龍 (圖)
昔日好景 (圖)
譚惠珠盼中央與反對派多渠道溝通 (圖)
「反對派應與中央正常溝通」 (圖)
相信「一國兩制」是最佳出路
倡「一帶一路」港角色有具體安排
微觀點:反對派擺脫尷尬 還需政治勇氣
「一丹獎」落戶香江資助教研 (圖)
官員有Say:若棄「一國兩制」 港失最穩固依靠
官員有Say:拓嶼模型輔助說明非隱瞞
話你知:「網絡公益教父」 投身慈善教育
「一丹獎」詳情
探索本土系列:風俗習慣終更替 多元自由不可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