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微觀點:令經濟界失望的G7

2016-05-26

七國集團峰會(G7)今日起於日本舉行,以往的G7會議皆深受市場關注,看看7大工業國對經濟有何見解,以釐定往後投資策略。但有報道指,今次G7擬達成「對中國在南海行為表示關切」的宣言,這明顯跑題了。

今次G7會議,原先市場關注的是美日貨幣競貶,或者英國的「脫歐」公投等問題。歐盟是英國最大貿易夥伴,不少經濟學家擔心脫歐會打擊英國的貿易出口。《金融時報》2月初調查了85名經濟學家的意見,當中有38位認為脫歐的前景悲觀,只有12位認為沒有影響或影響不大。

至於日本,早前公佈了其製造業PMI初值只有47.6,較4月的48.2進一步下跌,降幅創3年新高,數據反映「安倍經濟學」已經失敗。同時,美國的製造業PMI產出指數也是近6年首次跌破50;至於歐元區的綜合PMI初值也來到52.9,創出16個月新低。

不過,今次G7由日本作為東道主,希望G7成員甚至全球目光聚焦在南海議題上。若真如此,今次G7政治綁架經濟,將令業界失望。

■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