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核建啟IPO 滬指收跌0.23%

2016-05-26
■受困於人民幣貶值預期,以及大盤股申購,滬指收報2,815點,跌0.23%。圖為海口某證券營業部的股民關注大盤走勢。中新社■受困於人民幣貶值預期,以及大盤股申購,滬指收報2,815點,跌0.23%。圖為海口某證券營業部的股民關注大盤走勢。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受周邊市場大漲激勵,滬深兩市昨日雙雙錄得高開,但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大幅走低,加上中國核建啟動申購,對市場情緒形成困擾,股指上行無力,衝高回落,滬指收市跌0.23%,持續逼近2,800點整數關口。人氣持續凋零,滬市僅成交1,178億元(人民幣,下同),再創熔斷以來新低。

人幣中間價創62個月新低

昨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比上一個交易日急跌225個基點報6.5693,創下62個月新低。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趙雪情認為,當前人民幣兌美元階段性貶值是內外部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除了美國加息預期增加外,中國國內經濟趨緩,也要求匯市回歸功能定位,發揮國際收支自動調節機制。預計國內貨幣政策不會再一味強調穩匯率,不過近期匯率貶值空間總體有限,波幅可控。

此外,「巨無霸」中國核建亦於昨日啟動申購,擬發行5.25億股,成為目前為止IPO新規下發行股份數量最多的公司。Wind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4月,A股首發公司家數分別為6家、6家、13家和15家,首發股數分別為2.9億股、2.2億股、4.8億股和6.1億股。而5月至今,首發公司家數已經達到14家,首發股數也已經超過10億股,募資規模超過34億元。

滬深兩市昨均高開,滬市高開0.47%,盤中區塊鏈概念大漲,滬指高見2,843點,但受困於人民幣貶值預期,以及大盤股申購,滬指漲幅收窄,隨後維持震盪整理。午後,滬指下行翻綠,一度低見2,807點,煤炭板塊拉升帶動滬指翻紅,但尾盤又重回弱勢。

滬深兩市萎縮至3716億元

滬指全日收報2,815點,跌6點或0.23%;深成指報9,784點,跌37點或0.38%;創業板指報2,067點,跌8點或0.4%。滬市僅成交1,178億元,深市成交2,538億元,兩市共錄得3,716億元,量能持續萎縮。不過滬股通表現活躍,當日淨流入15.66億元,這已是滬股通連續第8個交易日淨流入,金額達40.92億元。

行業板塊中,造紙印刷、煤炭、金屬製品、商業百貨、電信運營、銀行、券商信託、鋼鐵等板塊收紅,但漲幅均不足1%。民航機場跌逾3%,貴金屬、汽車、家電、釀酒等亦跌幅居前。概念股方面,區塊鏈概念領漲,飛天誠信、海立美達漲停,三五互聯漲逾5%。

平安證券認為,A股市場情緒指標已在低位徘徊多時,雖然上周新增投資者數量出現反彈,但是資金仍在等待時機,市場或將面臨較長時間的煎熬,維持震盪態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