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北京報道 > 正文

榜單:萬科九年蟬聯榜首

2016-05-26

榜單顯示,萬科九年來蟬聯榜首,中國海外發展和綠地控股位居三強。恆大地產、萬達商業和保利地產分別居於第四到第六位,華潤置地、富力地產、碧桂園和華夏幸福分列第七至十位。

表現:板塊震盪估值回調

總體來看,在房地產寬鬆政策和市場強預期的作用下,上市房企表現整體強於大盤。年內,雖然房地產上市企業迎來估值修復性回升,資本市場對於房企的盈利能力和資產質量仍持保留態度。行業內盈利空間進一步受到擠壓,房企估值水平亦有所下滑。

運營:資產規模大幅增長

2015年,上市房企總資產均值為586.18億元,同比上升30.88%;淨資產均值為157.71億元,同比上升23.44%;房地產業務收入均值為117.73億元,同比上升22.95%。各項規模指標中,總資產均值增速和房地產業務收入均值同比增速分別上升7.46和18.96個百分點,都有所回升,淨資產均值增速也基本保持平穩。

風險:槓桿水平有所抬升

2015年,房地產行業負債水平保持高位運行。淨負債率均值為96.09%,較2014年上升7.23個百分點,再創新高。一方面,高企的長期負債水平反映出企業擴張依賴借貸的模式沒有明顯改善,另一方面,由於年內銷售回暖帶動了現金流的改善,短期內企業業績保障度有所提升。

盈利:淨利潤率未見好轉

2015年,上市房企盈利能力絕對值指標仍延續了上升勢頭,但效率指標依然處於下滑態勢。具體來看,絕對量方面,上市房企淨利潤均值為15.94億元,同比增長6.14%,增幅較上年下降3.62個百分點。比率指標方面,淨資產收益率和總資產利潤率均值兩項指標繼續下滑,仍處於自2009年以來的最低點。

發展:兩極分化程度加深

2015年,房地產上市公司收入和資產規模都有所增長,各項指標增長率較上年也有所回升。從企業盈利增長率的分佈來看,2015年兩極分化程度有所加深。2015年業績大幅增長和大幅下滑的企業數量均多於2014年,市場分化進一步加劇。

效率:庫存延續承壓趨勢

2015年,房地產市場雖然實現了較大的銷售增速,但行業整體庫存高企的現象並未發生實質性改善,上市房企的庫存水平依然保持了兩位數的增速。2015年,上市房企存貨總額約5.88萬億元,企業存貨均值約為300億元,同比增長約25%。但另一方面,銷售的回暖帶動了存貨周轉率的回升,2015年末,上市房企存貨周轉率小幅上升0.01至0.37。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