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來論:反對派應珍惜溝通機會 邁出交流新一步

2016-05-27

黎子珍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視察香港之行,與包括反對派人士在內的社會各界人士會面,更強調願意長期溝通,誠意十足地打開了溝通的大門。溝通不是務虛擺姿態,而是務實為香港好,香港社會不能分化,需要溝通增進和諧與團結,這才能凝神聚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在協助國家「走出去」的同時,為香港未來發展開拓更廣闊的空間,這是真正的務實解決問題。希望反對派人士珍惜溝通機會,拿出誠意和善意邁出交流新一步。

日前,張德江赴港出席活動並視察香港,其間與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和區議會的代表小範圍會面交流,其中包括4名反對派議員。此次會面顯示了中央領導人願意與香港社會各界理性溝通、多聽取香港社會方方面面不同意見的誠意。中央拿出了誠意和善意,今後香港反對派人士要與中央和內地溝通、反映意見,也應該拿出誠意和善意。

擺脫停留在過去印象產生的偏見

一些反對派人士對內地的印象可能還停留在30多年前,但內地改革開放30多年來,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中國用30多年時間,走完了西方100多年的發展道路。這是近代以來中國綜合國力提升最快的30多年,是中國城鄉巨變的30多年,是中國國際地位和影響力大幅提升的30多年。反對派人士到內地參觀,親身感受國家發展的成就,看到內地某些方面已超越香港,可總結經驗,為香港提供借鏡。儘管內地現在還存在許多的問題,但國家的發展進步舉世公認,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前景可期。真誠地希望一些抱有成見和偏見的反對派人士,多到內地實地了解真實的情況,擺脫停留在過去印象而產生的盲目與偏見。

增進政治互信 改善長遠關係

反對派人士到內地通過參觀、溝通,可減少偏見,有助於增進政治互信,改善長遠關係,最起碼也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誤會。這是減少香港社會內耗,推動香港和諧發展,實現特別行政區良好管治的需要。加強內地與香港社會各團體以及立法會各派別議員之間的溝通,不是香港某一個時期的短暫需要,而是香港長遠的根本利益和福祉的依歸,反對派中的溫和力量更須看到這一點。一些抱有成見和偏見的反對派人士,多到內地實地了解真實的情況,走出對抗思維的慣性,把握時機,良性互動,這樣未來的道路也會越走越寬廣。

堅持尊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原則

反對派人士拿出誠意和善意溝通,最重要的是堅持尊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原則。中央的態度很清楚:香港是多元社會,有不同的利益、不同的訴求以及不同的立場是非常自然和正常的事情。在「一國兩制」下,香港與內地可以長期保持社會制度和意識形態的差異,中央對香港也可以有較大的政治包容,但針對「本土」、「港獨」等問題,中央的原則立場和有關的政策界限也很清楚:香港確實有極少數的人借「本土」之名行「分離」之實,排斥「一國」,對抗中央,甚至公然打出「港獨」的旗號,從事「港獨」的活動,這超出了「本土」的問題,已經踩了「一國兩制」的紅線,是一個「禍港」的問題,是違法的問題。

溝通是務實為香港好 

有反對派人士聲稱,「邀請泛民去遊山玩水,務虛擺姿態而非務實解決問題」,這是偏見。溝通不是務虛擺姿態,而是務實為香港好,香港社會不能分化,需要溝通增進和諧與團結,這才能凝神聚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在協助國家「走出去」的同時,為香港未來發展開拓更廣闊的空間,這是真正的務實解決問題。

中央不斷重申,溝通大門是敞開的。早在2013年7月,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出席立法會午餐會時就表示:中聯辦願意與香港各界人士包括在座的立法會議員真誠溝通,願意為立法會組團到內地參觀、考察、訪問、研習提供協助。實際上,中央和特區政府一直創造機會,與反對派議員溝通。一直以來,中央領導人、中聯辦負責人、中央政府有關部門負責人,內地有關專家學者,與包括反對派人士在內的香港各界人士在不同層面的溝通交流也不少。張德江視察香港期間,與包括4名反對派議員在內的香港有關人士的小範圍會面交流,也顯示了中央領導人的包容氣度和善意。來而不往非禮也。香港反對派人士今後應珍惜溝通機會,拿出誠意和善意邁出交流新一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