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心康理得:哈佛教授教路:樂在好關係

2016-05-30

一段記錄了哈佛大學醫學院教授Robert Waldinger於去年底公開演講的15分鐘YouTube短片,全球至今共25萬人曾觀看過,都被他演說的研究發現所震撼。

Waldinger及其前人總共4代學者花了75年,進行史上最長期的「幸福感」研究。他在演講中分享,該項研究由1938年開始追蹤共724位研究對象。研究團隊每年均詳細收集他們的工作、生活、健康等狀況,至今甚至擴展研究對象至當年受訪者的2,000多名子孫,檢視過75年來累計數十萬頁的訪談與醫療記錄,Waldinger團隊終於歸納出研究結果:真正能令人維持快樂及健康的秘訣,是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

他指出研究結果的3個要點︰

活躍社交助保健康

孤獨感對身心均有壞處。若我們並非自願地感受孤獨,則容易不快樂,到中年時更容易出現身體機能提早衰退的問題,甚至容易早逝。相反,擁有活躍的社交生活,例如常與家人、朋友及社群聯繫的人士,則身心較健康,也會比較快樂。

「知心」重質不重量

研究發現,人際關係最重要的是「質量」而非「數量」。強烈衝突的關係對人的健康有負面影響,而良好關係則有助我們保持健康。

影響50歲長者未來健康情況的關鍵,並非膽固醇問題,而是他們對當下人際關係的滿意度。即是,若我們在50歲時能擁有最高的人際關係滿意度,再過30年,到了80歲的時候,我們將會是最健康的一群。換言之,親密美好的關係,可以減低老化帶來的身心衝擊。

美好關係護身心腦

年老時感受到尊重及信任伴侶,不但對身心有益,甚至有助保留腦部健康。年逾80歲的長者,若感受到有能夠依靠的對象,能更長時間地保持清晰記憶力;反之,則可能面臨記憶力的提早衰退。

你是否認同上述研究的發現呢?無論如何,良好的人際關係可以令我們感受到快樂及幸福,今日起,是時候檢視你的人際關係了吧?有興趣觀賞該短片的朋友,可參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7zAkwAOYg。

■香港心理壎芛|社區教育部

香港心理壎芛|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