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百搭通識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心康理得:正面陳述:講「好話」消負能量


什麼是「正面陳述」?這是指一些肯定、鼓勵、讚許或支持的表達,另一方面也可以說是盡量避免說一些否定、批評、責難的話。正面陳述,可以是對自己、亦可以是對他人說的話。

當遇上緊急事故(例如人際衝突)或重大考驗(例如突擊測驗)時,人的負面情緒和思想往往會洶湧而至,令我們難以妥善應對。在這種情況下,請使用一些正面的自我陳述如︰「停!不要驚恐和擔心,我有能力解決」又或「類似的情況我以前都經歷過,以前我可以應付,現在都可以」。

看似「阿Q」實自我激勵

這些「正面的自言自語」看似是「阿Q精神」的獨白,卻可以抗衡負面思想或情緒,令我們保持冷靜及提升自信。

當遇上他人較嚴厲的批評或責難時,我們的自尊心難免會受到打擊,心情低落,而適當的自我陳述如 「我不是他說的那般差,有些地方我其實做得不錯,只是他看不到」,又或是「雖然我有一些缺點,我亦有其他優點呀」有助保持自尊和自信,減少負面情緒。

我接觸過一些學生,他們認為即使自己表現出色,卻很少獲得師長讚賞。在這種情況下,自我肯定是很重要的,找出做得好的地方進行自我讚賞或獎賞,例如「考試盡了全力,成績理想,和家人一起吃壽司獎勵自己」,可提升自信,令心情愉快,更可增加對學習的熱誠及投入感。當然,所謂「做得好」要有真憑實據支持,不是憑空捏造、自吹自擂。

正面陳述在人際關係的積極作用就更大了,人人都愛受到肯定和讚賞,討厭被批評和責難。正如某天在課堂上聊天被老師發現後,你希望老師對你說 「不許在上課時聊天!以後要留意!」還是「你以前很少上課時聊天的,今天發生了什麼事情令你忍不住要急於分享?」後者是正面陳述,不但肯定你平時於課堂的表現,並包含了關懷。師長若能找到年輕人的優點,不時加以讚賞,彼此關係一定會相當和諧。

負面話婉轉說

有人或會認為負面表達有時無可避免,但其實不然,例如課室內不准飲食,應該如何表達?筆者建議可以這樣說:「如需飲食,請在課室外進行,以保持課室整潔。」若你要拒絕某人的申請,與其直說:「你不符合申請資格」,倒不如委婉指出 「如果你有以下的資歷,我們會接納你的申請」。

老師會問,若學生表現頑劣時,該如何正面陳述?筆者認為,老師可先指出孩子做得較為出色的地方,將表現較差的地方轉為改善建議,「你現在準時返學、對同學又友善,各方面都表現得很好,但如果在讀書上可以改善和提升就更好了。」■香港心理壎芛|教育主任 黃南輝

心理健康資訊熱線︰2772 0047

相關新聞
社評雙語道:維護亞洲穩定 不容外力干預 (2016-05-16) (圖)
智惜用電:前主播指點綠色小記者 (2016-05-16) (圖)
心康理得:正面陳述:講「好話」消負能量 (2016-05-16)
News buddy:【原文】百年普立茲續為不幸者鳴 (2016-05-09) (圖)
跳出框框 跨科學環保 (2016-05-09) (圖)
心康理得:改變從「心」做起 (2016-05-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百搭通識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