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百搭通識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智惜用電:前主播指點綠色小記者


放大圖片

■同學與前主播黃大鈞(右)拍住上,報道「綠得開心」之旅中的不同活動。資料圖片

3月時,我校參加了港燈智「惜」用電計劃2016開展禮。當天,同學參觀了港燈多個環保基地,包括到智「惜」用電中心及家用電廚具中心,認識不同節能設備,亦到了家政中心體驗低碳電能煮食。殊不知原來我們除參觀外更要執行「特別任務」。

應用3種採訪技巧

「任務」是協助拍攝關於開展禮的綠色新聞及訪問參加者。「綠得開心」小記者為了順利執行任務,立即與前主播黃大鈞拍住上,即場訪問參加活動的老師及同學,可謂充滿挑戰。

幸好,去年我們參加了由港燈及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Media 21媒體空間(M21)合辦,同是由黃大鈞擔任導師的「綠色校園電視台」訓練班,學習了一些製作新聞的基本技巧。如:

一、尋找校園綠色新聞題材。多留意學校的環保活動、同學的行為,如午飯是否很多廚餘,離開課室有沒有關燈等;

二、草擬問題。注重新聞需具備「5W1H」的元素,即When(時間)、Where(地點)、Who(人物)、What(是什麼)、Why(為什麼),以及How(怎麼樣),同學可圍繞這些「W」及「H」來設定問題;

三、訪問技巧。多以開放式問題提問,以及善用追問,例如同學希望探討市民使用膠袋的習慣,首先問「你在日常生活上有沒有用膠袋呢?」再就受訪者的回答追問「為什麼呢?」讓受訪者發表自己的意見。

以上一些基本小技巧,均可從我們獲得港燈×M21網上校園Green Channel 「網上人氣獎」的作品「智能減碳從生活做起」中,見到同學如何活學活用(https://m21.hk/greenchannel/play.php?video_id=66)。

盼在校園電視台實踐

經過訓練班的學習和日常在校園電視台的實踐,同學在開展禮上執行任務時的確進步了。同學當天主動提出訪問時應以開放式問題為主,並主動就受訪者的回答作出追問。

小記者黃晉業同學表示,在訓練班上已學會一些基本訪問技巧,加上黃大鈞老師再提醒他們如何設定問題及訪問時的姿勢等,所以採訪很順利地完成,「我們都很有成功感,希望回校可以繼續在校園電視台實踐。」

另外,同學在訓練班上亦曾學習做主播,明白咬字要清晰,報道時要掌握節奏等,所以當天面對鏡頭做「扒」(英文﹕stand-upper,即記者面對鏡頭交待關於該新聞的要點)時十分淡定。

看來,我校的校園電視有了這班「綠得開心」小記者、小主播,將會收視大增,受人追捧。大家也來看看同學們的表現吧:2016 智「惜」用電計劃開展儀式短片https://www.hkelectric.com/smartpowercampaign。■聖公會置富始南小學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全港已有三百多間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詳情可致電3143 375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smartpower。

相關新聞
社評雙語道:維護亞洲穩定 不容外力干預 (2016-05-16) (圖)
智惜用電:前主播指點綠色小記者 (2016-05-16) (圖)
心康理得:正面陳述:講「好話」消負能量 (2016-05-16)
News buddy:【原文】百年普立茲續為不幸者鳴 (2016-05-09) (圖)
跳出框框 跨科學環保 (2016-05-09) (圖)
心康理得:改變從「心」做起 (2016-05-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百搭通識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