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港大舉辦「墨世鼎新」展 探索當代墨西哥藝術發展

2016-05-31
■羅多爾福·摩拉利斯,無題,布面油彩,一九九九年■羅多爾福·摩拉利斯,無題,布面油彩,一九九九年

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同理查德·薩潘塔與麗貝卡·薩潘塔合作舉辦《墨世鼎新:薩潘塔墨西哥藝術收藏之二十世紀繪畫》展覽,回顧墨西哥前衛藝術繪畫,展期由2016年6月3日持續至8月14日。在超過25年的時光中,薩潘塔家族已收藏憐h著名及極具藝術影響力的墨西哥藝術家的作品,包括荷西·克萊門特·奧羅茲科,迪亞高·里維拉,羅勳奴·塔馬約和芙烈達·卡蘿。

今次展覽通過40件繪畫作品,展示了繪畫風格與社會表述的發展演進,即從受歐洲影響的創作到以本土主題為主導,通常表現為自由主義的墨西哥努力擺脫西班牙殖民歷史。是次展覽力求介紹許多不同甚至獨特的藝術風格,比如壁畫藝術與新墨西哥主義藝術,並且茩囿穛{出那些在新表現主義與後現代主義藝術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本土畫家,以及在今日藝術世界具有巨大意義的色彩模式與創作。

在墨西哥,藝術表現通常與社會變遷和政治制度相關緊密。因此,是次展覽自然體現了中部美洲巨變與拉丁美洲社群取得的重要成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