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望今年實施強積金收費封頂

2016-05-31

思旋

天公不作美,罕有地五月天掛紅色暴雨警告訊號又掛三號強風信號,真要大嘆一句「奈何天」!常言道「五窮」似乎只用在股市中,但如此惡劣天氣,對零售、旅遊、飲食等幾乎百業皆受影響。今年全球經濟下行,香港豈能獨善其身?據聞倒閉破產數字陸續有來,不在少數,做老闆者當然憂心忡忡謹慎萬分;打工仔也緊握飯碗怕丟掉,市面漸見蕭條。

如此惡劣環境,好消息欠奉。若然真要揀一個較受歡迎者,就是立法會大比數通過強積金新條例:引入核心基金,收費封頂。強積金限無封頂式「抽水」,本港僱員「止血」受小惠,總算是好消息。可惜實施日期未定,期待香港如此高之行政速度,希望在本年度能實施。環顧強積金實施至今快十六年,種種條款特別是管理收費備受批評。事實上,十多年之政策早需要檢討,與時俱進,令打工仔真正受益,令市民真正老有所靠。其實,包括公務員在內也是受益者,若然如是大家都happy,何樂而不為?

華人投資喜買磚頭。近年來,股票市場興旺,轉而投入買股票的資金漸多,包括大媽在內,股民人數日漸龐大,不過,股民在股市投資的常識有待加強,才能令回報增加。不過,「一命、二運、三風水」,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今天,市場翻雲覆雨,真正能獲利者似乎並不多。回頭講「五窮、六絕、七翻身」這句警世語,究竟你在「六絕」後才入市抑或「五窮」時逐步入市呢?可要考考你的智慧了。

華人喜買磚頭是不爭的事實,但是樓市的升跌盛衰因素複雜,最近常困擾市道者,似乎利息升跌影響頗大。其實,我以為最重要還是經濟前景的影響,如果經濟下行,購買者入息下跌甚至失業,這才是置業者最重要考慮的因素。曾幾何時,我曾勸導有意入市置業者,特別是剛從學校進入職場的青年,一定要考慮自己的實力,量力而為,否則過度借貸,如果環境有變,生活有壓力,自身財政支出無法負擔,最終血汗錢付諸東流甚至一生負債的話,又何來講究提升生活質素呢?最重要是一旦經濟有改變,就職收入是打工仔最常警惕最需要考量的關鍵所在。不經不覺,二零一六年將過去一半,我們也是時候在半年作一小結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