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東拉西扯:意大利建國「風塵三俠」

2016-05-31

莫理斯

舍妹莫文蔚跟意大利很有淵源,高中時考到獎學金去到北部的里亞斯特(Trieste)附近讀預科,現在的夫婿便是當年的同學和初戀男友;最近又成為第一個在米蘭舉行個唱的亞洲明星,更獲省政府頒贈文化大使殊榮,在典禮上還用流利意文致詞。最妙的是,妹妹的生日是六月二日,剛好跟意大利國慶是同一天,所以她自己也常說笑道,差不多可以算是半個意大利人。

提起意大利國慶,六月二日其實是共和國國慶,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飽受法西斯主義之害的全國人民投票取消帝制,連薩伏伊(Savoia)王室也被流放國外。比起一八六一年意大利建國時,原為撒丁尼亞國王的維克多伊曼紐二世(Victor Emmanuel II)被擁立為統一了的意大利的國王,情況簡直判若天淵。

在十九世紀初,意大利依然是由許多個各自為政的城邦組成,其中有些更是由奧匈帝國統治。但在拿破崙戰爭結束之後,意大利人漸漸萌生統一建國的宏願;這個政治運動稱為Risorgimento,即是「復興」或「重新再起」的意思。

當年許多意大利名人都是「復興」志士,如著名作曲家威爾第(Verdi)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的歌劇Nabucco裡的《希伯來奴隸大合唱》不但成為了統一運動之歌,連他本人名字的五個字母也被用作擁立國君口號的縮寫:「Vittorio Emanuele, Re D'Italia」(維克多伊曼紐,意大利國王)。

但若論對意大利建國厥功至偉的人,則是公認為堪稱「風塵三俠」的馬志尼(Mazzini)、加富爾(Cavour)和加里波第(Garibaldi)。馬志尼(1805-1872)是「年輕意大利」(La giovine Italia)政治運動的發起人,鼓吹脫離奧匈帝國統治而建立一個統一獨立的共和國;他滿腔熱血,代表了意大利「獨立之心」。至於身為伯爵的加富爾(1810-1861),則是個運籌帷幄的政治家,使用精明外交手段聯合了意大利各城邦,立國後成為了第一任首相;他是名副其實的意國「獨立主腦」。

而三人之中最富浪漫英雄色彩的,便是代表了「獨立之劍」的加里波第(1807-1882)。這位意大利的國家英雄,為祖國戎馬一生,所領導的「紅衣軍」全由志願者組成,尤擅游擊戰術,聯合了南方大小城邦後,再解放了西西里和那不勒斯。他對士兵最慷慨激昂的其中一次演說中,有這樣的名句:「我不能給予你們報酬、糧食或棲身之所;我只能給予你們飢渴、長征、戰鬥和死亡。你們當中有誰胸懷愛國之心的,便跟我來吧!」建國大業完成後,他功成身退,拒絕了一切榮譽,與愛人歸隱田園,頗有古代俠者之風。

時至今日,無論你去到意大利哪一處的城鎮,都必定可以找到名叫「馬志尼路」、「加富爾路」和「加里波第路」的街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