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問題生」重生 群育不離群

2016-06-02
■有群育學校早前因遷址引發爭議。 網上圖片■有群育學校早前因遷址引發爭議。 網上圖片

- 今日香港 + 個人成長 -

早前政府計劃將位於大嶼山石壁的群育學校遷往屯門,引起該區居民、區議員和學校校長關注,部分區議員和校長更明言反對,擔心群育學校專門收容「問題學生」,對該區學生和社區帶來負面影響,視群育學校為「計時炸彈」,事件顯然造成不同持份者之間的矛盾和衝突,以下分析之。 ■Henry Law 資深通識科教師

議題探索

單元二:今日香港(按教育局指引)

探討問題:香港維持或改善居民的生活素質的發展方向如何?

.香港居民對不同層面的生活素質的優次有什麼不同看法?

.不同人士或機構能為維持或改善生活素質作出什麼貢獻?

新聞背景:與主流校互補 側重品德自律

根據教育局文件顯示,群育學校旨在提供教育和院舍寄宿服務予有需要學生,主要為兩類學生,一類為在學行為或操守欠佳,無論學校抑或家庭均難以管教的學生,例如曾經離家出走、公然侮辱校方、逃學行為的學生。另一類是缺乏照顧的學生,例如家庭嚴重照顧不足的學生。

群育學校提供多元化的服務,包括輔導、家舍、體能訓練、導修課等,期望能夠透過全面和有系統的培訓,建立學生良好品格和操守,提高他們的自理和自律能力等。由此可見,群育學校能夠照顧難以在正規教育學習的學生,為香港普及教育發揮拾遺補漏作用。

部分社會人士仍抗拒

然而,從屯門區居民、區議員和校長的反應可見,社會人士對於群育學校的刻板印象,難免令他們擔憂群育學校的遷入影響該區的學童成長和生活素質。有中學曾經發出聲明,表示擔心群育學校的學生涉及黑社會活動、吸毒行為、性濫交行為、暴力行為等,擔憂鄰近群育學校會影響學生的操行表現。

同時,有屯門區議會員亦反對群育學校遷入,認為可能影響該區治安。縱然,學校和區議員均先後表示並非針對群育學校,而是針對教育局的諮詢程序和文件清晰度,可是,仍然反映有部分人對於群育學校存在刻板印象,甚至負面標籤,視之為厭惡性設施,出現心理學上的避鄰效應。

畢業生:學到高尚人格

不過,從群育學校畢業生、立法會議員和教育工作者的意見可見,群育學校的教育價值值得肯定。據傳媒報道,有就讀群育學校的學生曾經在初中出現情緒和行為問題,及後在群育學校完成中六課程,並且現正從事飲食行業。

學生指出,群育學校在德育方面更勝傳統主流學校,入讀期間更能改善與家人關係,還「學到高尚的人格」。

多名立法會議員均肯定群育學校的價值,例如梁美芬議員認為群育學校的辦學理念值得肯定,更有任教群育學校的老師在電台節目表示不應以偏概全,以個別學生情況否定群育學校的教育成果。

顯然,支持與反對雙方在關注點上存在矛盾之處,支持一方關注有需要學生的福祉,反對一方關注該區切身利益。其實,重點在於教育局與群育學校的運作。倘若教育局能夠確切實踐群育學校的理念,成功培育有需要學生建立正確價值觀和品德,矛盾迎刃而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