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尖子必殺技:破除社會偏見 應由政府做起

2016-06-02

「群育學校」這個議題對同學而言可能比較陌生,我們可先了解學校的性質。群育學校為特殊學校的一種,學童很多時有學習或適應困難。這些學習困難可以歸類成3方面。

其一,以紀律問題為主。例如:受黑社會控制的對象、吸食毒品、有暴力行為等。其二,與家庭問題有關,例如:父母關係惡劣又或面對家庭暴力,以致學童有情緒問題或離家出走等。其三,與情緒有關,例如:輕微的自戕行為、情緒失控,以致破壞秩序或滋擾他人等。

住宿舍解決家庭因素

當通識討論到這個議題時,我們先要了解學校的角色。學校在社教化上起了重要作用,在青少年處於反叛期時給予正確的方向指導。主流學校兼顧品德培育及學業成績。群育學校則以處理品德紀律問題為主。

不少群育學校提供院舍服務,同學可以思考當中的原因!例如:解決家庭因素的問題、加強生活技能訓練、擺脫不良文化的成長環境、加強監察教導等。

選址須顧及持份者

不過,這些學校的選址將會引起很大的爭論,造成持份者之間的衝突。如果選址於人口密集的地方,能夠方便學生上學,不過一般居民或會擔心治安問題,又或會影響附近的風氣。如果選址於較偏遠的地區,或會造成標籤,並且不方便學生上學。

最後,同學可以思考政府的角色。群育學校需要處理學生行為或情緒的問題,老師的專業培訓及社工的支援都非常重要。政府可能需要投入額外的資源(金錢上、人力上)去支援這一類非主流學校。例如增加老師人手,讓學生得到更多的照顧。又例如這些學校提供特別課程及住宿服務,有賴政府的支援。

另一方面,就讀過這類學校的學生容易被社會標籤,返回主流學校繼續升學時容易被排斥。因此,政府有必要破除社會對這些學生的偏見。 ■劉穎珊 文憑試通識科5**狀元 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四年級生

延伸閱讀

1. 《群育學校/院舍服務》,教育局網站,http://www.edb.gov.hk/tc/edu-system/special/support-subsidy/special-school/ccrm/

2. 《群育學校服務》,香港扶幼會網站,http://www.sbc.org.hk/about-us/service-intro/school-service

3. 《尊重特殊學校 彰顯人道關懷》,香港《文匯報》,2016年5月10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5/10/WW1605100003.ht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