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房委會依約追究鉛水承建商

2016-06-04
■一批鉛水居民及區議員等請願要求政府須就鉛水事件追究責任。彭子文  攝■一批鉛水居民及區議員等請願要求政府須就鉛水事件追究責任。彭子文 攝

指3月中已為11公屋公用地換喉 單位內工程有待安排

房屋委員會昨日召開非正式會議,跟進上月底公佈的鉛水報告。房屋署(房署)會上匯報,房委會正根據合約追究有關的承建商。由今年3月中旬起,承建商已為11個受影響公屋進行公用地方的換喉工程,待有關工程完成後,房委會再公佈更換單位內水喉的安排。至於鉛水報告建議重新為全港公屋驗水,房署指需待國際專家小組定出本港水質標準,及水樣本取樣規程,才可配合政府這方面的工作。■記者 翁麗娜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兼房委會主席張炳良,早上在何文田房署總部,向房委會委員交代鉛水報告,並聽取委員意見,會議歷時約2小時。房委會下午發出新聞稿講述會內情況,張炳良會上指出,房委會已全面落實「公屋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今年初提出的改善措施,包括加強對承建商及分判商的監察,如合約要求、物料運送與核對、施工監督、完工檢測及對工程物料(包括焊接物料)。

張炳良又要求房署從今次事件汲取教訓,在興建及管理公共房屋的同時,提升重視安全及品質控制的文化,時刻對各種風險保持警覺。他又指所有管理層人員,應以團隊精神加強署內的溝通,保持房署與其他政府部門之間的溝通和合作。他說日後會繼續適時向委員及公眾匯報跟進工作的進展。

會上委員普遍關注追究承建商的問題,房署表示房委會一直按合約進行追究。去年房委會投標小組委員會基於當時的資料,對四個涉事的承建商實施規管措施。房署現正就調查委員會報告中有關承建商的內容作分析,再整理文件,在適當時候提交投標小組委員會討論,考慮是否須作進一步跟進。

追問全港驗水 無確定日期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房委會委員郭偉強會後透露,會上多名委員追問全港屋h驗水、室內換喉時間表等,但房署全部都無交代確實日期,並引述房屋署指有關工作須由政府主導,很視乎本月一日成立的國際專家定下水抽樣標準後,才可進行全港公屋驗水。

郭偉強質疑換喉後究責太遲

不少委員則關心總承建商法律責任,郭偉強透露房署在會上承諾追討四個涉事的承建商的法律責任,但又引述房署回應指首要改善食水質素及換喉的補救工作,最後階段才追究責任。他質疑,「現時連更換水喉的時間表都未有,要完成這些工作才追究責任會否太遲?」

對於「鉛水h」居民要求賠償,包括減租或免水費,郭偉強稱會上無提及相關問題,要待房委會轄下小組再開會商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