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機場拓中場 4年增34泊位

2016-06-04
■正式啟用近3個月的中場客運廊,為機場增加了20個泊位。馮健文  攝■正式啟用近3個月的中場客運廊,為機場增加了20個泊位。馮健文 攝

機管局投資50億發展二期 研多招增航班升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機場三跑道系統雖已密鑼緊鼓籌備興建,可是最快仍需待2024年才能落成。為應付現已接近飽和的航班升降量,除早前啟用的中場客運廊外,香港機場管理局昨日透露,投資50億元的中場第二期發展計劃即將展開,預計最遲於2020年竣工,屆時可提供34個新泊位,令全部泊位增至216個。同時,機管局正研究加強夜間維修跑道效率等多個方法,以紓緩航班升降時間緊絀情況。

機管局飛行區運作總經理姚兆聰昨日與傳媒會面時指出,去年機場共有40.6萬班航班升降,但其實此數量原本預測於2019年才達到,即早了4年達至預期航班量,可是本港目前兩條跑道的終極容量只有42萬,現時每小時68班航班的升降量亦已接近飽和,因此機管局必須研究不同方法,盡量增加航班升降量。

現182泊位年應付千萬人流

他表示,機管局早已積極研究增加飛機泊位,包括於3月底正式啟用的中場客運廊,已增加20個泊位,每天可處理230班航班,每年可處理客量增加至少1,000萬人次,亦令現時機場泊位增至182個。

中場客運廊的啟用,已令需利用巴士登機的航班大幅減少,由以往100班至200班,減至現時只有60班,令乘客可更舒適快捷地上機。

為求再增加泊位,姚兆聰表示,機場島尚有一幅土地未使用,他們將投資50億元,在上址展開中場第二期發展計劃,很快會動工,預計於2020年全部完成,屆時將可多提供34個泊位,令總泊位量增至216個,進一步紓緩航班飽和情況。

研航拍查察跑道增維修效率

他又透露,正考慮採取多種方法提升航班升降量,包括研究提高晚間維修跑道的效率,令現時於早上8時起實施的雙跑道運作提前;引入更寧靜的新一代客機投入服務,探索增加晚間航機升降的可行性;制定環境收費或獎勵計劃,鼓勵航空公司採用較寧靜的飛機機種。

就如何加強跑道維修效率,機管局工程及維修總經理湯遠敬指出,以往工程人員會以肉眼查看跑道燈有否損壞,現時則使用高速攝影機拍攝照片,再將不同日子拍攝的影像互相比較,察看有否出現不同,便知是否有損壞,可節省巡查時間。他們亦計劃與民航處商討,利用航拍機查察跑道情況,但現時未有定論。

設緊急應變中心應對颱風季

針對颱風季節即將來臨,姚兆聰指出,預計今年會有4個至7個颱風影響本港,與去年差不多,他們已制定應變計劃,包括在機場控制中心成立緊急應變中心,有關政府部門及持份者均須派代表出席,即時應變。

機管局亦會繼續採用航班「重新洗牌」措施,當跑道須停飛,即盡早要求航空公司減少、合併並重編航班,令滯留機場的旅客減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