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文匯觀察:撥開遮眼浮雲 走合作共贏路

2016-06-07
■ 第八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舉行氣候變化問題特別聯合會議。 新華社■ 第八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舉行氣候變化問題特別聯合會議。 新華社

記者 葛沖

中美兩大國,這兩天正在京城舉行一場規模龐大的會議,雙方30餘名部長級高官面對面溝通。與以往不同的是,這輪對話中,中美顯然更直面彼此間的問題和分歧,甚至在開幕式也不諱言南海等敏感議題。打開「減壓閥」,顯然有利於為中美關係減負,使之輕裝前行。

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坦言中美要防止浮雲遮眼,避免戰略誤判。那麼,中美間到底有哪些遮眼浮雲呢?實際上,中美作為兩個世界超級大國,彼此間可謂新老問題交織,老問題三個「T」(台灣、西藏、貿易)一直存在,而南海、網絡安全、人民幣國際化、人權等新問題也層出不窮,甚至中國軍力發展走向深藍、產業升級和「一帶一路」戰略等,都能引發美方不必要的指責或擔憂。未來,中美間吵嘴的機會還會增多,美國「重返亞太」的腳步也不會停下,中國外部面臨的最大挑戰仍將來自美國。

此次是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第八個年頭,這一機制是奧巴馬總統上台後啟動的,而今年他即將卸任,回顧其上任之初曾提出出口倍增計劃,這一目標顯然夢碎,有數據顯示,美國過去幾年出口總額增長僅40%,不過,對華出口卻增長超過150%。

雖然上述數字只能顯示中美關係的一角,但事實不容否定,無論是從美國自身利益出發,還是從朝核、伊核、反恐、氣候變化等地區和國際合作來看,未來不管誰當美國總統,中國對美國都不可或缺,而遏制中國就是遏制美國自己。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相信中美只要撥開浮雲,走一條嶄新的合作共贏之路,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大船最終都會奔流到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