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最嚴高考啟動 作弊可判7年

2016-06-07
■廣州考生到考場踩點,查找考室位置。 記者盧靜怡  攝■廣州考生到考場踩點,查找考室位置。 記者盧靜怡 攝

特警押運試卷 驗證人臉與指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盧靜怡 北京、廣州報道)內地高考今日拉開帷幕,940萬考生將上陣高考「前線」。今年高考是「作弊入刑」之後的首次高考,涉及考試作弊最高可判處七年有期徒刑,堪稱為「史上最嚴」。內地多個地區將採用特警押運試卷、「人臉識別+指紋驗證」、增加監考力量、嚴禁帶手錶入考場等方式,提升考場作弊防控系統。另據公安部消息,目前全國公安部門已破獲涉高考案件10餘宗,清理違法信息6,000餘條。

去年高考期間,江西南昌曾發生一宗大規模替考案,引發社會廣泛關注。2015年11月1日起正式實施的刑法修正案(九)明確,在法律規定的國家考試中,組織作弊的將入刑定罪,最高可判處7年有期徒刑。今年,嚴防作弊、替考成了有關部門部署高考考場紀律的工作重點。不少地區還將高科技引入了考場,用以提升考場作弊防控系統。

穗三道程序防作弊

記者昨日走訪廣州市第二十一中學考點時,一名老師正為考生講解「人臉識別+指紋驗證」的檢測程序。他介紹,高考當日,考場外會安排監考員使用手持式考生身份信息採集驗證設備驗證。驗證時,考生同時需要平視設備的攝像頭,直到屏幕顯示出考生姓名、考號等信息才能進入考場。該老師對記者表示,每名考生通過「人臉識別+指紋驗證」大約只需要6秒。他稱,考生順利進入考場要到考室時,又再經過老師金屬探測儀驗證所帶文具,這三道程序防止作弊,嚴格程度可謂史無前例。

北京警方表示,將啟動高等級防控方案,最大化將警力向考點及周邊傾斜,確保每個考點安排特警、巡警、消防、內保、交通等部門的警力不少於8名。另外,為確保高考試卷安全保密,自5月中旬高考試卷命題工作啟動以來,北京警方同步介入,圍繞命題、印製、運輸、保管等環節進行全程監管,24小時值班守護。今年北京高考試卷運送方式與往年不同,是由外地印刷廠運送回北京。為確保高考試卷在押運過程中的絕對安全,北京警方首次動用特警,部署兩個特警武裝處突車組,共有8名特警一路上跟車押運試卷進京。

已查逾10宗涉考案

據公安部介紹,近期各地公安機關重拳出擊,目前已破獲涉高考案件10餘宗,抓獲犯罪分子170餘人;清理涉嫌販賣考題、答案和作弊器材等各類違法信息6,000餘條。

據悉,全國統一高考將於6月7日至8日進行,部分省(區、市)由於考試科目設置不同,9日仍安排有考試科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