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深港打造健康產業合作平台

2016-06-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深港大健康科技交流會近日在深圳召開。記者了解到,在會上深港兩地形成深港大健康科技合作建設方案,兩地將以生命健康產業為主要方向,利用深圳的產業配套能力和香港國際信息中心的有利條件,搭建大健康領域的「兩平台一園區」。預計到2020年,入駐園區的相關產業企業將達到500家,產業每年增加值將達800億元(人民幣,下同)。

大健康產業是未來極具增長潛力的新興產業,深港兩地在大健康產業領域早有合作。此次科技交流會上,深港兩地醫療、科技界數十位專家參會。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李行偉、香港生物科技協會主席盧毓琳、香港科技大學中藥研發中心主任詹華強作為港方代表出席本次會議。會上,兩地專家共同討論了深港大健康科技合作建設方案。

共建「兩平台一園區」

方案指出,深港將合作共建「兩平台一園區」,具體包括深港大健康科技基礎平台、深港大健康交流合作平台,以及深港大健康科技產業園,將用5到8年左右的時間,以中醫藥應用研究和產業化為核心,以生命科學、生物技術、信息技術為重點,培育發展若干自主創新能力強、在國際上具有科技引領作用的知名企業和研究機構,在生命信息、個體化治療、數字化健康管理等領域實現技術研發和產業化的階段性成果。到2020年入駐園區的企業達到500家,國際著名醫療機構達到20家,健康管理、康復療養、健康服務等機構達到120家,產業每年增加值達800億元。

會議還決定,深港雙方將在近期成立深港大健康科技交流促進會,推動兩地在大健康產業資源、空間佈局和政策需求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大健康科技交流促進會也有望在今年9月22日的BT領袖峰會上宣佈成立。

深圳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深圳市科協主席蔣宇揚表示,科協將全力支持深港大健康科技合作項目,讓其成為深港兩地新經濟增長引擎;並通過「一帶一路」戰略推廣出去,引領世界新一輪生命健康科技的大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