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家庭醫生制擬明年覆蓋三成民眾

2016-06-07
■中國開始在全國範圍內推廣家庭醫生制度。圖為家庭醫生在安徽合肥一居民家中測量血壓。 資料圖片■中國開始在全國範圍內推廣家庭醫生制度。圖為家庭醫生在安徽合肥一居民家中測量血壓。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開始在全國範圍內推廣家庭醫生制度。國家衛計委等六部門聯合制定的《關於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指導意見》昨日正式公佈,提出明年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覆蓋率達到30%,重點人群覆蓋率達到60%,預計在2020年實現全覆蓋。

對於家庭醫生制度今年的工作,意見指出,在200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城市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並鼓勵其他有條件的地區積極開展試點。優先覆蓋老年人、孕產婦、兒童、殘疾人等人群,以及高血壓、糖尿病、結核病等慢性疾病和嚴重精神障礙患者等。

國家衛計委表示,現階段家庭醫生主要包括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註冊全科醫生,以及具備能力的鄉鎮衛生院醫師和鄉村醫生等。

此外,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會在就醫、轉診、用藥、醫保等方面對簽約居民實行差異化的政策,如按照協議為簽約居民提供全程服務、上門服務、錯時服務、預約服務等多種形式的服務;家庭醫生團隊將擁有一定比例的醫院專家號、預約掛號、預留床位等資源,方便簽約居民優先就診和住院等。

醫保可支付部分費用

至於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費用,意見指出,將根據簽約服務人數按年收取簽約服務費,由醫保基金、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和簽約居民付費等方式共同分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