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股通錦囊:A股制度亟需重建

2016-06-13

宋清輝

對於中國A股股民來說,2015年6月15日,是一個黑色的日子。如今股災爆發近一周年,希望投資者們在端午節後的股市裡一切都好。股災爆發一年之際,我們應當如何反思這場股災?接下來的A股又將走向何方?

股災周年 救市治標

平衡好資本市場與穩定增長之間的關係,以及重建股市制度,是大調整的一年當中最值得市場反思的。為應對股災,A股管理層下了不少「猛藥」,但是我認為管理層想救市誠意卻明顯不夠。救市決策也顯得過於倉促,我相信管理層在當時一定是盡了最大努力的。從整體來看,缺少對證券市場秩序的有效監管,沒有在非理性上漲出現萌芽時就找準痛點,最終導致股災發生。現在來看,儘管當時各種救市方式治標不治本,並且有可能產生後遺症,但如果當時不採用各種救市方式,不僅會對股市造成沉重打擊,更會直接影響到中國金融秩序和經濟發展。

改革須緊貼實體經濟

再者,平衡好資本市場與穩定增長之間的關係,需要從兩個方面發力:一是資本市場改革不停頓是穩定增長的重要保障,二是資本市場將成為穩定增長的重要資金補給通道。證券市場必須緊貼實體經濟,立足於實體經濟發展需要,不斷完善證券市場服務的功能,提升服務能力和水平。但從市場投機氛圍來看,一部分資質不良的企業會通過資本市場進行圈錢,嚴重侵害了投資者的權利,對實體經濟發展起不到實際作用。

短線風險低尋超跌股

A股在節前連續3個工作日縮量下跌中,走完了農曆端午節前的最後一個交易周期,儘管這個交易周只有3天,卻不乏希望與遺憾:6月8日(周五) 滬綜指一度盤中急挫近30點,下午卻又出現回升,但最終以0.3%的跌幅收官。至股市收盤時,A股節前三連陰未破2,900點。

股災爆發一年之際,我覺得再往後,連續暴跌的概率較低。目前,A股在2,900點支撐明確,短線風險不會太高,穩健型投資者可尋找前期超跌品種的補漲機會,積極型投資者可重點關注具有業績扭虧為盈和大幅預增特質的個股。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著有《一本書讀懂經濟新常態》。 本欄逢周一刊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